•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志勤:警惕美国挑起的“人才歧视”
  • 刘志勤:警惕美国挑起的“人才歧视”

    时间:2017-08-21 17:06: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声称将对中国在以往的贸易活动中存在的盗窃美国公司的技术和专利行为进行调查。其实,特朗普发誓要对中国企业采取制裁手段的态度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在这份白宫正式文件的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人才歧视”政策和情绪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事情。

    在《行政备忘录》中,特朗普强调“美国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 “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而中国则处处想偷窃美国公司的技术,包括利用成立合资企业的手段,“强迫”美国公司交出或被迫“转让”其技术,以便换得在中国的市场。 而第二天美国商务部长讲话,更是明确指责中国在攻击美国的“天才”来发展自己的工业。在这些政客的多次谈话中均对中国的天才和中国的发明,技术创新能力只字不提,甚至故意贬低和嘲笑。

    特朗普的《备忘录》最大的负面影响是等同于向全世界宣布“美国人是创新天才”, 而中国人则是“仿制”或“偷窃者”。不管他所宣布的所谓“调查”的结果如何,这个“未审先判”的效果已经传播出去,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形象和声誉,长期很难挽回,而且破坏了协商和谈的公平气氛。即使这个所谓调查最终不了了之,但是依然会给这个世界上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造成的“精神损失”是无法弥补的。特朗普采用了最不可取的手法对待与中国的分歧:他先往中国身上泼了一盆脏水,再开始调查,这是对对手最大的侮辱和蔑视,中国必须给予驳斥。

    这个《备忘录》反映出西方少数政治家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傲慢与偏见”。在他们的心目中, 世界是他们高贵的国家中的“天才”的人民创造的,而中国这样的国家的人民是不可能有创新发明了,即使发展中的科技人员拥有的发明创造,也肯定是“偷窃”,或是“讹诈”而来。虽然这些看法都是不值一驳的谎言,但是由于对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而言的根深蒂固的偏见, 这些固化和异化的诬陷已经让西方不少政客顽固的抱住“西方优异论”,而坚持歧视来自穷国和大多数欠发达国家的创造。

    特朗普不会不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对技术发展贡献最早最多的国家,没有中国的“四大发明”,世界文明不知会停留在原始状态多少世纪。西方列强当年在鸦片战争中从当年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偷走,抢走,骗走多少生产,加工和制造技术, 特别是丝绸,瓷器,锻造,船舶,服装,药品等领域的工艺,知识,使西方文明和科技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些都是事实。西方可以装作若无其事,但是中国真的需要对这些西方对中国进行的知识和技术掠夺的历史和事实进行调查,评估, 中国因此损失巨大,曾使中国的发展一度落后于西方。我们至少要设立一个专业博物馆,将这些历史保存下来,展示中国的技术创新在历史上的辉煌,以昭示后代铭记。

    特朗普对其他国家创造能力的歧视,已经将美国社会撕裂。最近连续发生的“白人至上”的骚乱正是特朗普一贯宣扬的“美国至上”的直接恶果。他有意无意地把他内心的真正想法透露出来了:他不承认美国的创新能力已经大大下降和衰弱,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也有大幅度的退化。美国却没有办法找到解决的手段,只好采用了一种最简单,也最直接,当然也是最无耻的方法:栽赃中国,以为这样能够在全世界面前保留了一点点面子。但是他绝对不会想到,他这些粗鲁的做法将催生出现“极端美国人”( Extremamerican ),这才是世界的悲剧,更是美国自身的麻烦。

    特朗普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才歧视”还突出表现在他及其同僚们对“劳动人才”对无视和歧视。 众所周知, 任何发明和知识, 如果没有劳动,是无法转化成商品,也形成不了市场价值链上有用的增值的产品。 所以, “劳动人才”和“知识人才”一样具有市场价值。由于教育和文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西方人始终认为他们国家的民众是“高端”人士,而发展中国家人民属于“低端"民工而已,只配给西方工业打工,而绝不能有自己的发明创造,否则就一定是“ 贼" 偷来的。

    美国政界一些人不止一次地在公共场地暗示和公开攻击中国等新一代创新者。所以世界上的产业分工如此奇特:拥有所谓“高端”人才的西方国家生产“高端”产品,而拥有大量“低端”人才的发展中国家只能生产“低端”产品。可是奇怪的现象时:生产“低端”产品的国家人民的心态普遍比那些生产“高端”产品的国家的民众幸福快乐很多。于是那些“高端”国家开始由嫉妒转而怀疑,进而攻击那些生产“低端”产品的人民偷走了他们的幸福舒适。 这就是当前美国畸形心态的真实写照。

    中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在过去几十年的全球一体化进程中扮演的是世界经济“后厨厨师”的角色。他们依靠自己辛勤的劳动,为那些坐在客厅里的西方发达国家的食客准备了各色美食佳酿。然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西方食客们酒足饭饱之后却指着菜单告诉那些满头大汗的“后厨厨师”们说:这是我们的“知识产权”,你们得给我们付费!这不是笑话,而是正在发生的真实,这充分体现出当代西方文明的一种虚伪。

    对中国的“栽赃”式调查已经开始,中国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绝不可再以君子之心度人,让美国从这些调查中看到他们不愿看到的历史真相,或许会对那些“极端美国人”的清醒有些益处。

    特朗普想当美国的“解放者”,其心志不可谓不大,但是他如果在错误的时候,用错误的方法和错误的对象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特朗普则可能把美国带入“美国失落”( America Lost )的时代,距离“美国优先”越来越远 !

    如果不信, 我们且拭目以待!(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