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彪晓红:展现大国担当,“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新名片
  • 彪晓红:展现大国担当,“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新名片

    时间:2017-05-22 21:53:0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全球瞩目的盛会。论坛期间,舆论传播共出现5个传播高峰,从会前报道预热到媒体集中报道解读热潮,再到结束后的总结报道,议程设置周期长,传播高峰多。尤其是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和圆桌峰会,备受各方舆论聚焦。(5月19日《人民日报》)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新理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美国《侨报》评论文章就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掀开了新的篇章,跨入了发展“快车道”。

    “中国倡议”应者云集,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登上世界经济论坛讲台,宣布5月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暖暖5月,雁栖湖畔,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画卷,折射出中国的影响力。

    全球化遭遇“逆风”,“中国方案”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把世界机遇变为中国机遇,也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就赢得了27次热烈掌声。从“千年之约”到“2019年再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互利新共识,“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展现大国担当,“一带一路”成中国新名片。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一带一路”倡议就给出了克服国际经济危机和解决当代世界经济难题的有效方案。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共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有代表性成果,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协议的国家及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推动着“一带一路”成为了中国的新名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了未来的合作方向,推动了发展的战略对接,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开辟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局面。期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共识基础上,沿线国家和地区能够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从不断孕育的合作机遇中收获更多成果,使“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和人民。(作者为长安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