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庞新华:“新殖民主义”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 庞新华:“新殖民主义”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时间:2017-05-18 22:02:42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出于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偏见,对中国的一切都看不顺眼:贫穷时找你的茬,发展了还找你的茬。具体到中非关系上,硬要把“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扣到中国头上。

    那么,什么是殖民主义?只有曾经殖民过的西方国家最清楚。殖民在辞海是这样定义的:帝国主义国家通过政治干涉,经济剥削和军事侵略使弱小国家在不同程度上丧失独立和主权… …支持政变,扶植傀儡政权… …以保持和扩大殖民统治。

    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成为中国政府对外交往的基石。由于中非有相似的遭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引起了广大非洲国家的共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坚定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在还十分贫穷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勒紧裤带修建了坦赞铁路。七十年代初,非洲国家在联大历史性地投票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些都是中非友谊的历史见证。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继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了帮助非洲兄弟国家实现共同富裕,共享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能力。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启动。中非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迅速。中非贸易从2000年的106亿美元提升到2016年的1492亿美元。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仅2016年,中国对非洲新增直接投资就达到32亿美元,涉及工程建设,制造业,农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中非经贸关系是兄弟国家合作的典范,有力促进了双方互利共赢和发展。

    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最亮眼的成绩也许是在铁路方面。由中国企业承建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已经于2016年10月通车。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长752.7公里,总投资40亿美元。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时间从公路的7天降至铁路的10个小时。

    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即将于2017年5月底试通车。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该铁路建成后,蒙巴萨到内罗毕将从目前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四个小时。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未来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六国。

    在亚吉铁路和蒙内铁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不仅带来了资金和技术,而且增加了当地就业机会,带动经济发展。仅蒙内项目就聘用当地工人2万多人,占总员工90%以上,促进肯尼亚经济增速从5.8%升到8%。

    上述铁路建设只是一个侧面。中非关系既宽且广。在非洲这片热土上,在很多领域,都有脚踏实地辛苦劳作的中国人。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家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为非洲国家的经济起飞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无论是无偿援助,还是互利合作,中非关系完全建立在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政治上,中国从来不附加任何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军事上,除了在联合国旗帜下的维和部队,中国在非洲没有一兵一卒。“新殖民主义”,从何说起?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主席再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

    对于中非经贸合作,看看非洲领导人是怎么评价的。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中国是肯尼亚的真正朋友。蒙内铁路的建设显示了中肯两国互惠互利战略合作的巨大潜力。”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非洲同中国的发展目标一致,利益相互契合。埃中合作有力推动了埃塞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南非总统祖马说:“南非不会忘记中方在南反种族隔离斗争时期给予的支持,感谢中方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

    2015年12月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脱稿讲了这样的话:“习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对非洲的援助几乎涉及各个领域。习主席代表的国家曾经是贫穷的,也从没有殖民过我们,但是他正在做我们曾期待殖民者所做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有耳朵,请他们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中国是不是“新殖民主义”,不是一清二楚了吗?(作者单位为中央电视台非洲分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