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秦豫:270多项成果清单折射“一带一路”论坛成效
  • 秦豫:270多项成果清单折射“一带一路”论坛成效

    时间:2017-05-17 23:26:56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方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牵动世界。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

    齐聚一堂参加高峰论坛,中国倡议赢得世界认同。“一带一路”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则是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埃及商会联合会负责人艾哈迈德•瓦基勒就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值得称赞,也值得肯定和尊重。事实上,多国领导人及高官齐聚一堂参加高峰论坛,也已证明其对中国倡议理念的认同。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暖暖的5月,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中外嘉宾,聚首北京雁栖湖畔,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可以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既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规划的重要合作平台。

    共商共建,成果丰硕。从此次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来看,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包括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政府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政府与有关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政府与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白俄罗斯政府签署国际运输及规划对接协定,中国政府与格鲁吉亚政府签署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文件等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方案,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270多项成果清单就折射出其取得的显著成效。期待相关国家和地区能够进一步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将“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进,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使其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