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白军芳: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泽被全球
  • 白军芳: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泽被全球

    时间:2017-05-16 22:22: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致闭幕词。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这也是中方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致力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倡议,就能够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可谓“中国方案”泽被全球。

    推动互利共赢,明确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要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产能合作,广泛建立合作机制,同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30多个沿线及其他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有关文件。借助此次论坛,无疑有助于将互利共赢脚步推向前进。

    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加强政策协调,不搞以邻为壑,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通”中,“政策沟通”就被置于首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参与“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的嘉宾更是签署了32个双边、多边合作文件以及企业合作项目,涉及18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

    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有的已经落地生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会各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达成了多个合作项目,提出了一系列合作举措。可以说,不论是基础设施联通,还是实体经济合作,都有了更广阔空间。

    漫漫丝路,泽被全球。“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其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当然有助于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作者为西安工业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