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专家谈】彪晓红:“一带一路”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
  • 【专家谈】彪晓红:“一带一路”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

    时间:2017-05-15 23:05: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主要活动分为三部分,分别为5月14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随后举行的高级别会议,以及5月15日全天举行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一带一路”东接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目前“一带一路”已经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约44亿,国民生产总值约23万亿美元。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三年多来,“一带一路”渐成全球共识。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诸如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巴基斯坦“愿景2025”、阿塞拜疆“2020年战略构想”、沙特“2030愿景”等多国发展战略,也都在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着紧密的对接。

    “中国智慧”造福全球,“中国担当”惠及世界。2016年9月4日-5日,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的系列讲话就明确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务实主张,为破解世界经济增长难题指明了方向。“中国展现出参与全球治理的领导力”、“全球治理进程的主要协调者”、“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等等,国际舆论也曾评价中国正日益成为重大国际机制的“塑造者”和“建设者”。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事实上,“中国展现出参与全球治理的领导力”最根本的还在于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就曾撰文指出,不管如何衡量,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中国经济带动世界发展语境下,国际话语权提升也就成了必然。

    承载世界期盼,5月相约北京。回首过去3年多时间,“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已经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国家和地区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也能够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步伐,让各国人民能够从不断孕育的合作机遇中体验更多的“获得感”。(彪晓红,长安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