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楚柳:对待“一带一路”,印度有多纠结
  • 楚柳:对待“一带一路”,印度有多纠结

    时间:2017-05-13 23:06:4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今年初以来,中印关系的困难和负面因素主导了印媒报道。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近,印朝野更是以特殊心态高度关注。

    上周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三军协会发表演讲,搅动了印总体负面的对华舆论,引发也引导了一场印对“一带一路”以及对华政策的公开辩论,不同声音明显增多。

    印媒体、智库、大学纷纷撰文或发表社论,重点关注罗大使提出的引领双边关系的“四点愿景”,即商签中印自贸协定,签订中印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达成边界问题“早期收获”,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发展战略对接。

    在这场大辩论中,一种观点认为,中方愿景是善意的,也是可操作的,双方过去也有过讨论,后来被束之高阁了。印方应从长远出发进行对接。印在对华关系上总显被动消极,缺少自信和引领,印曾拒绝中方关于中印边界东、西两段按现状解决的建议,后来后悔了。印现在拒绝出席“一带一路”会议,与世界各国竞相与会形成对照,是自我孤立,将来也会后悔。印不应只从安全角度考虑“一带一路”,而应从印推进自身改革开放进程,从逆全球化背景角度考虑此事。

    “一带一路”涉及万亿美元项目,印必须融入日益增大的亚洲市场及其供应和生产网络。印东部、西部各邦对参与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充满期待,印参与“一带一路”也符合印度自身的亚洲世纪愿景。中日存在领土争议,但日本仍将与会,这对印亦是启发。不久前孟买召开“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很多人支持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第二种观点认为,中方“四点愿景”是打政治牌,行不通。“一带一路”只对中方有利,会削弱印在南亚的传统影响。即便把“中巴经济走廊”改名为“中巴印经济走廊”,对印也意义不大,解决不了印主权关切,最多只是重申中方有关克什米尔地区是印巴争议领土的立场。所以中方只是策略,置印于被动,把球踢给印方。

    第三种观点认为,印度应以务实的心态研究中方提议。对涉及政治方面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边界早期收获要持慎重态度,要摸清中方意图和底牌。对经济方面的主张,如商签自贸区、“一带一路”合作则可以积极考虑。现在印自身在推动“东进行动”计划。印如今已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二大出资国,这表明印度已参与,也需要“一带一路”。印不应羞羞答答,策略上印可以总体反对,具体支持。政策层面上反对,具体项目上支持。

    “一带一路”是“交响乐”,不是“独奏曲”。这场辩论激起了印度内部的思考,最终对印度政府对华政策和参与“一带一路”有多大影响,值得关注。(作者是中印问题研究学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