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英国首相为脱欧“最后一博”
  • 吴正龙:英国首相为脱欧“最后一博”

    时间:2019-04-11 18:51:1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在英国议会三次“闯关”失败,议员们夺权后发起两场的指示性投票,所提修正案“全军覆没”。连续挫折促使梅认识到,要兑现三年前公投脱欧的承诺,只有放弃硬脱欧,改走跨党派合作、实现软脱欧的道路,才能最终抵达脱欧的彼岸。

    梅原来的设想是,通过做保守党内强硬疑欧派和执政伙伴北爱民主统一党的工作,说服他们支持并通过其脱欧协议。尽管议会三次表决梅脱欧协议,反对票和支持票的差距每一次都有所减少,但是反对的势力依然强大,不可逾越。显然,梅硬脱欧策略是失败了。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梅另辟蹊径,声称对任何能在议会投票中获得多数通过的方案均持“开放”态度。梅向反对党工党、苏格兰民族党等政党伸出“橄榄枝”,谋求跨党派合作,共同完成脱欧大计。保守党自我设定的脱欧“红线”,如退出欧洲单一市场、退出欧盟关税同盟等也作淡化处理,鲜有提及。

    就脱欧而言,英国议会两大政党保守党和工党具有共同合作的基础,如两党都希望结束人员自由流动;都主张协议有序脱欧;都赞同保护英国的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工党一直主张软脱欧。这将为两党妥协提供充足的条件。

    不过,软脱欧有多种选项。按脱欧之后英欧经贸关系密切程度来看,从最紧密到比较松散依次又可分为三种:参与欧洲单一市场的挪威模式;成为欧盟关税同盟成员的土耳其模式;与欧盟签署全面贸易伙伴协议的加拿大模式。三种模式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的方案呼声最高。此种选项不左不右,颇为持中。在最近一次议会指示性投票中,仅以4票之差而落选,也表明该选项经过协商最有可能获得议会多数通过。

    如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有关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软边界将不会成为脱欧的障碍。倍受责难的脱欧协议中有关“备份安排”将永远不会启动,成为一纸空文。此外,梅脱欧协议正文也可不作变动,而只需修改政治宣言部份,这也与欧盟立场吻合。

    然而,梅与工党最初接触并不顺畅。工党抱怨梅的“红线”并未松动,政府需要在具体制度安排上作出更多的让步。针对工党的表态,梅发表声明重申与工党达成妥协的立场。正如英国媒体所说,工党现坐在脱欧列车“驾驶员”的位子上,掌控脱欧的主导权。此言不虚,工党力图把脱欧引向更加软的方向,迫使梅作出更大的妥协。但只要大方向一致,两党存在最终达成一致的前景。

    梅此番脱欧改弦更张系高危动作,不但遭致保守党内强硬疑欧派和不少基层党员的强烈反对和不满,而且许多保守党人士已拒绝为保守党捐款或游说。党内牵制和对抗梅的行动屡屡发生,保守党陷入内乱动荡的困境。为实现软脱欧,梅不惜拿首相位子和保守党前途作赌注,实为最后一博。(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