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徐州一位养老院院长一年内两获总书记接见 孝行天下的她幸福着老人的幸福
  • 徐州一位养老院院长一年内两获总书记接见 孝行天下的她幸福着老人的幸福

    时间:2017-12-06 16:02: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岩

    “没想到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习总书记还让我向老人们问好呢。”日前,徐州市云龙区彭城养老服务中心,该院院长周长芝兴奋讲述着在北京领奖的经过。就在几天前,49岁的周长芝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在一年内第二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总书记的叮嘱——

    “代我向老人们问好”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获奖代表。当周长芝和总书记握手时,她说起了一段往事。

    “去年12月,我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和总书记握手的镜头上了电视,有的老人看到后激动哭了。我要代表养老院的所有老人向您问好!”说起现场的情景,周长芝依然难掩激动。她说,当时习总书记听到后,亲切地回答:“代我向老人们问好!”

    总书记的关怀,让周长芝倍感温暖。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有在现场的这样一个细节。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站在座位后面,主动把他们邀请到前排,坐在自己身边。“总书记这么关爱老年人,我们养老人有什么理由不把老人照顾好。”周长芝说。

    回到徐州后,周长芝第一时间把这段经历讲给老人们听,还把从北京特意买的烤鸭分给大家吃。养老院的小院子里,挤了两三百人,不少周边小区的居民也赶来参加活动。“我把周院长比作‘人民的女儿’,她是我们所有老人的骄傲。”90岁的马兆伟老人,说起如今的好日子,满满都是幸福感。

    前半生留给学生,

    后半生奉献给老人

    一年内,周长芝连获“全国文明家庭”和“全国道德模范”,在国内养老行业中属第一人。不过,她干养老,其实只能算“半路出家”。

    “我在师范毕业后,曾经当了23年教师,干过4所中学的校长。”教书育人,周长芝干得同样出色,曾获得12次国家级奖励,并3次记三等功、两次受嘉奖。正在事业大发展时,母亲的一句“希望继续爱心事业”的遗愿,改变了周长芝的人生轨迹。

    周长芝的母亲一生乐善好施,收养了一名孤儿当作闺女,生前还陆续照料了16位孤寡老人。2011年,周长芝在母亲节那天,放弃了三尺讲台,拿出积蓄办起了养老院。

    “我又当院长又当护理员,啥活都干,吃了不少苦。”创办初期,因为连续几个月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周长芝曾两次昏迷,医生检查后说,就是因为太劳累。靠着这股子拼劲,今年7月,周长芝的第四家养老院开院,床位依然供不应求。这些年来,她照料过的老人已有上千人。

    80岁的苗兴兰,路过养老院时,看到这里干净整洁,住了一段时间,不愿走了;83岁的闫广凤夸周长芝会疼人,“比闺女还贴心”;看到大家来看望周长芝,百岁老人姜秀兰一直迎到门口,笑言自己在这里很幸福。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所以我们养老院就是大宝藏,大家过得舒心,我也幸福着老人们的幸福。”周长芝说,她把前半生给了孩子们,一定会把后半生奉献给养老事业。

    服务提档,

    愿老人生活更幸福

    周长芝一直很感恩,她取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云龙区近年来帮助养老院修了两条门前马路,并推动消防等改造;作为大学生实践基地,养老院里每周都会有志愿者来服务;今年落成的新院开放时,部队官兵们又赶来打扫卫生。

    持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正是养老事业发展的关键。江苏的老龄化程度高,全省有2500多家养老机构,全国最多。而苏北等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是短板也是下一步的重要着力点。

    “周长芝用心用情,弘扬了敬老美德和人间大爱,挖掘她的道德闪光点,会带动更多人从事养老事业,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新时代推动养老发展,要发挥好各方面专业人才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手段,不断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

    值得欣慰的是,就在周长芝的养老院里,有今年刚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的董利利。“我曾在这里干了两年多志愿者,希望一直干下去,发展养老需要年轻人。”她说。

    本报记者 王 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