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股市谣言如何辨?这些套路要小心!
  • 股市谣言如何辨?这些套路要小心!

    时间:2017-09-27 20:11: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不喜欢谣言。股市上的谣言更是让人深受其害,因为它可能造成股价甚至股市的异动。扬子晚报记者据Wind资讯梳理发现,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的这269天里,A股上市公司共发了284个澄清公告,平均一天一个还要多!股市上的谣言当如何分辨?这些套路或许你要知道。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马燕

    套路

    1

    股吧发帖,病毒式传播造成不良影响

    扬子晚报记者查询发现,罗牛山公司2017年6月8日曾发布《关于股吧不实信息的澄清说明》称,网站“罗牛山股吧”中有用户发布“罗牛山买凶报复谋杀案”、“罗牛山涉嫌12亿元贪腐案”等谣言帖,对公司声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更知名的股吧发帖造成不良影响的,是2015年网民刘某编造东莞证券虚假消息案。

    2015年6月初,沪指正向5000点冲锋。然而,6月2日晚,一则冒充东莞证券向VIP客户建议“有重大利空,建议紧急减仓”的短文在网上病毒式传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盘的走势。原来,是网民刘某在某网站“中国南车吧”发布了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的帖子。据2015年10月的证监会通报,拟责令刘某改正,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

    套路

    2

    传闻失实,网络媒体推波助澜

    扬子晚报记者查询发现,澄清公告中不少跟市场传闻有关,其中不乏网络媒体的推波助澜。以今年5月18日新奥股份发布的《关于对相关市场传闻涉及事项的澄清公告》为例,该公司不知情“被涨停”。

    5月17日,某网站发布《“气化雄安”战略将实施,新奥股份直线涨停》的分析,称“新奥股份全资子公司沁水新奥拥有两套利用煤层气生产液化天然气的装置,将受益山西煤层气供应河北。”然而公司确认:相关部门尚未出台向河北省供应煤层气的具体政策,公司在山西没有任何煤层气资源,沁水新奥目前没有向雄安新区供应 LNG 产品的业务。

    2017年2月24日发布的“2016年证监稽查20大典型违法案例”中,还披露了证监会处罚自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第一案。2016年2月24日,微信公众号“弥达斯”发布《国家队:招商银行副行长喊你还钱了》,采用不符合实际的标题,部分报道内容断章取义、为主观臆测。2016年10月14日,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

    套路

    3

    公司不慎,“蹭热点”再澄清

    还有些澄清公告是上市公司自己“不慎”造成。如至纯科技称1月20日披露的公告要更正——原公告将涨幅写成了跌幅。生益科技也发过对澄清公告的再澄清——原落款2016年01月05日,应改为2017年01月05日。

    如果说这些小瑕疵还只是工作人员不仔细导致,那么接下来这则澄清就有“蹭热点”的嫌疑了。北玻股份在2017年4月6日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回答问题时提及 “公司未来在雄安设立子公司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在接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后,又发澄清公告称,公司还没有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的具体计划,在雄安新区也没有资产和业务。由于是实时直播,有关人员也想尽量多地回答提问,没有时间仔细推敲。

    套路

    4

    “黑嘴”荐股,“抢帽子”戏法最终被罚

    2017年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透露要对“好政策也被黑哨吹歪了”的“神预测”严厉打击。2月2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2016年证监稽查20大典型违法案例”,其中有朱炜明“抢帽子”戏法终归被罚的案例:

    原国开证券经纪人朱炜明利用其掌握、控制的亲属的证券账户事先购买了“利源精制”、“万马股份”等十只股票。随后利用其在某电视台财经频道“谈股论金”栏目担任特邀嘉宾的身份,公开评价、预测上述股票,并在节目播出后的3个交易日内卖出,获利近44万元。其还在2010年8月20日起约四年内,通过其控制的亲属的证券账户违法所得约400万人民币。最终,朱炜明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并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点评&解读

    投资者不要热衷小道消息

    南京某券商资深分析师认为,近年来上市公司加强公告澄清是好事,可加强对消息的管理和干预,减少消息对股价的影响,是规范的做法。

    “小道消息风险大。”这位分析师表示,现在各类自媒体、微博微信发达,对于上市公司管理者和投资者而言,没法预见消息的发生。建议投资者不要刻意关注鱼龙混杂的消息,更不要打探小道、内幕消息。大部分小道消息是假消息,听信了容易钻进别人的圈套。正确的做法是以基本面和公告为准,树立价值投资的观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