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要3000亿还是要环保?环保观察员有话要说!
  • 要3000亿还是要环保?环保观察员有话要说!

    时间:2017-09-27 19:45: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前几天,一家名叫“舍弗勒”的德国企业上了头条。起因是其中华区CEO致信上海当地政府,称其滚针原材料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 “由于环保方面的原因”,自9月10日起被“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将导致“49家汽车整车厂的200多个车型从9月19日开始陆续全面停产”,供货缺口期将可能造成“中国汽车产量300多万辆的减产,相当于三千亿人民币的产值损失”。

    对此,上海浦东新区环保局明确回应:绝非突然停产,9个月前已通知!同时建议外资企业选择供应商,必须考虑其是否遵守环保法规,政府对于环境违法企业绝不让步。

    关一家污企损失3000亿?!要钱还是要环保?南京环保人、环保观察员对此有话说……

    南京环保人

    “依法关停污染企业,造成间接经济损失3000亿,且不说是否夸大其词,单就这笔账就不能只算一头。这位CEO可曾想过,放任体量如此巨大的污染企业继续生产,给我们环境造成的破坏又该用多少个亿来弥补?”

    “类似汽车生产制造这种供应链比较长的产业体系,企业在管好自己“两亩三分地”时,也应该将目光更多地投入到供应商生产环节中,这样才能让企业越走越远,越走越壮大。”

    “对于这些污染企业而言,有一句减肥谚语特别适用:‘今天你流的泪,就是当年你少出的汗’,3000个亿也绝对不是放松环保要求的借口。”

    ……

    南京环保观察员

    蒋心敏:

    “倒逼机制”不失为一剂环保猛药

    为了环境的治理和恢复,“觉醒”了的地方政府无论是摄于压力还是跟上了形势,现在也是“零容忍”了。在近年的“铁腕治污”中,尽管会面临短时间影响企业生存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窘境,但长期来看,“倒逼机制”不失为是推动促进地方和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一剂猛药。

    我是从外资企业出来的,我知道很多外籍员工非常注重诚信守法,特别是德国人。但为什么许多外资企业到了中国偏偏就不守规矩呢?因为在国内还有讨价还价的机会。此次环保执法事件也是对我们南京提出警醒和鞭策,环保督察任重道远。

    吕晓其:

    对污染企业,没有讨价还价之说

    这个事件对汽车行业触动很大,因为他们的供应链特别长。如果这样查,汽车行业确实会受到短时间的冲击。我所接触的一些和汽车行业有关的厂都已经在行动起来,纷纷要求下游供应商完善环保手续,达标排放,不然停止合作。可以此为契机,推动各行业完成环保改造。

    洪君:

    可以此为契机,

    推动各行业完成环保改造

    环保部门真的很有必要,定期给这些榜上有名的单位部门领导上上课,让他们明白环保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不要一意孤行为所欲为,那样对社会对民众都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与做为,实不足取。

    姚亦峰:

    企业环境教育课有必要上起来

    说是紧急求助函,其实是赤裸裸的宣战。表达的意思只有一个,因为政府部门的行为,造成了如此这般严重的经济损失。政府部门为什么关闭污染企业?是为了更多人的利益,为了子孙后代着想!

    王枟刘:

    关闭污染企业,为的是长远的利益

    戴玉华:

    民众的环境意识正在不断提高

    真心为环保部门点赞,扛住了方方面面的压力,真正做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快人心!通过这次事件也能看出国家层面对环保的重视及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作为普通公民很是欣慰。看到这么多理性、客观的声音,说明民众的环境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相信环保工作也将迎来一种新的局面,未来可期。

    新闻链接

    南京市环保局坚持用刚性严格执法,震慑环境犯罪,维护公众环境权益。据统计,今年1—7月,我市共巡查各类环境问题8712次,通报1722件;接受并处理环保投诉1.79万件;查处案件912件,处罚3553万元,查封扣押119起、停产限产80起;环境犯罪立案9起,抓捕嫌疑人60人,移送检察机关29人,提起公诉18人。

    自8月底省环保督察组入驻南京以来,截至9月24日,全市共收到环境信访交办件876件,各级各部门严肃查处,立行立改。其中,责令整改620家、查封扣押21家、限产6家、停产209家、关停取缔42家,立案查处131件、拟处罚金816.084万元,行政拘留1件、行政拘留1人,约谈271人、问责11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