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非遗”进园区 秦淮举办都市文化节
  • “非遗”进园区 秦淮举办都市文化节

    时间:2017-09-27 19:31: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端木
    非遗传人表演皮影戏。

    清纯悠扬、干脆利落的南京吆喝,淡雅从容、绮丽流畅的古琴独奏,人偶合一的杖头木偶,昨日下午,在南京国家领军人才科技创业园创意设计中心, 秦淮区举办“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都市文化节非遗进园区活动,现场精彩的非遗展演活动,让园区企业职工和周边居民流连忘返。

    据介绍,当天的非遗进园区活动分四个部分,具体为非遗展示体验:邀请区域内传统美术、传统技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互动,包括秦淮灯彩、戏曲脸谱、烙画、布贴画、料器、皮影、铜雕、木雕、铝板画、仿古雅雕等项目;非遗展演活动:通过南京白局、南京评话、南京白话、吆喝、相声(张派艺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展演项目,让更多的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实现非遗保护到非遗共享的目的;体验传统游戏,在园区空旷场地设置投壶、木射、夹币、陀螺、抖空竹等传统游戏体验区域,让大家体验传统游戏的乐趣;还有趣味灯谜互动。

    “我们力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展演项目,让更多的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实现非遗保护到非遗共享的目的。”秦淮区文化局副局长李路娣介绍,秦淮是古城金陵历史脉络最完整、历史资源最富集、历史影响最深远的老城核心区,文化传承绵延不绝,历史遗存俯首可拾,名人典故不胜枚举,与之交相辉映的是众多千姿百态、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内现有各级非遗项目80项,其中区属项目68个,省市直属项目12个,总量居全市第二;区属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2名,数量质量均居全市第一;先后三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区和非遗重镇。

    通讯员 刘睿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