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接受习总书记接见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在新战场“开疆拓土”
  • 接受习总书记接见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在新战场“开疆拓土”

    时间:2017-09-26 16:53: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蒋永庆和员工在钣金数字化工厂

    交汇点讯 “企业管理、工厂流水线一定要实现信息化,这就跟‘空中侦察’一样,只有‘看清全局’才能知道发力点在哪。”虽然脱下军装已经15年,选择自主择业安置的军转干部蒋永庆却“军魂”依旧,18年军旅生涯练就的铁腕魄力、作战思路都被他“沿袭”在企业管理上。“连续3年销售过亿、连续3年纳税过千万……” 2014年5月,蒋永庆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称号,颁奖词上的这一组数据,就是蒋永庆带领的企业能打胜仗的最好证明!

    9月20日,记者走进蒋永庆自主择业后投资创办的公司——苏州艾西依钣金制造有限公司,探究这家传统的制造企业,如何在蒋永庆的指挥下,以数字化、信息化实现转型升级,供应了全国市场近一半的“高铁自助售票机”。

    员工们在钣金制造数字化工厂内井然有序的工作

    自主择业政策出台第二年 这位副团级军官“转型”下海

    在艾西依公司的会议室,一张合影被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蒋永庆难掩骄傲的向记者介绍,这是他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赴北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时所拍下的合影。照片中的蒋永庆意气风发,目光坚定。

    从一张合影,蒋永庆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说起了他个人的“转型之路”。其实,面对“自主择业”这个“新选项”时,当年的蒋永庆并没有如今的从容坚定。“我是在2001年自主择业政策出来后的第二年面临转业的,本来可以选择公务员岗位,但经过反复思考,我还是决定自主择业。”

    “我从地方大学入伍,在校期间就是算军龄的,毕业后分配到海军南海舰队,从一个小战士一路成长为侦察船的副大队长。”蒋永庆说,从1984年入伍起,18年的军旅经历磨砺了他,“敢闯敢拼”的精神渐渐融进血液,转业时他放弃了较安稳的公务员岗位,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自主创业。“我用多年积攒的20万,以及亲戚朋友筹资的100万,回到苏州,招人、找厂房,就这么‘下海’了!” 蒋永庆记忆犹新,2002年11月,一个有17名员工、2台机器设备、400平方米厂房的钣金“小作坊”正式注册开张。

    “具体要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当时不清楚,但我能肯定的是,国家刚刚出台了自主择业政策,对军转干部来说,这一定是个实现人生更大价值的战场,我必须抓住机会。”蒋永庆说,也许当时的选择是出于“一股傻劲”,但确实暗自也许下了目标:从小做起,要做苏州最好的钣金厂。

    全国高铁市场近一半的检票、售票机都出自这里。

      一道道坎接踵而来 市场如战场“军旅作风”应对挑战

    从走“技术”路线的军官,转型到企业管理者,完成这样的职业转型,并非易事;更何况市场如战场,严酷到往往等不及你做好万全准备。蒋永庆很快就迎来了作为“企业家”后的第一个“考验”……

    钣金“小作坊”开张后,连着10个月一路亏损,到2003年10月,累计亏损20万元,这对“白手起家”的蒋永庆来说,简直称得上“天塌了”的打击。然而,祸不单行,由于生活不规律、睡眠少、压力大,蒋永庆被查出腹部长有肿瘤,甚至被断言只剩3个月的生命。万幸的是,肿瘤是良性的,手术后恢复得也不错。尤其令蒋永庆感慨的是,由于转业不久,社保还未“跟上”,在手术费用无法报销时,苏州当地政府为自主择业后的他给予了政策支持,解决了一部分手术费用,也让正处于生存紧要关头的企业,能够稍稍缓了口气。

    “时不我待!”术后第9天,蒋永庆就召集企业骨干,重新制定“作战图”,挖来专业管理人才,并用每年10万元的购房补贴政策,激励优秀人才在苏州安家,从而为企业夯实基础。2003年11月、12月,公司赢利25万元,补掉亏损,全年有5万元赢利,第一次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到当年底,公司员工已发展到40多人。

    从此,企业发展慢慢驶上了快车道。2004年,公司新租1500平方米标准厂房,随后的两年里,租用的厂房面积扩大到4200平方米,产值也从400万元增至3000多万元。2007年,公司又搬进了自己建造的1.6万平方米新厂房。从2010年起,企业连续三年销售过亿元,2012年纳税过千万元。

    对于企业发展之路,蒋永庆坦言,在起初其实并未想得十分清晰,不过凭借军旅生活中一贯的“吃大苦耐大劳”精神,以及常在耳边的“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考方式,蒋永庆隐隐约约看到了一条充满希望与挑战的创业路。

    负责物流的工作人员打开“滴滴物流”app,向记者展示,依靠数字化手段,他的工作效率更高。

    数字化管理助推企业转型 销售额突破2个亿

    从起初一路亏损,到2010年销售过一个亿,蒋永庆的钣金制造公司用了7年的时间,然而从一个亿到两个亿的翻番,蒋永庆仅仅用了1年。按他的话说,“这一年,感觉‘不知不觉’销售额就涨到了2个亿。”

    促成这种“不知不觉”般跨越式发展的,是蒋永庆带领公司朝着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的决定。“公司成立的前5年,我主要是以管理部队的模式在管理企业,比如我把作战时常用的‘三三制’原则沿用在企业领导层人员分配上,但后5年,我发现做企业还需要引入一些‘现代管理’的思维。”蒋永庆告诉交汇点记者,他所认为的“现代管理”必须依靠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实现,尤其从2015年开始,企业加大对软件开发的投入,目前已有5个软件工程师,制定更精准的内部管理以及仓库管理系统,为企业节省了人工以及损耗,提升了利润占比。当天的采访中,记者跟随蒋永庆走进他的数字化钣金车间。在仓库门口,记者看到员工会“刷卡”后入库工作,员工告诉记者,刷卡后既能记录他当天的工作量,挂勾他的奖金,还能看到对应钣金材料的毛利润、料耗等数据信息,为企业管理方的决策提供参考。在物流区,记者看不到常见的纸质物流单据,取而代之的是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滴滴物流”App,正在忙碌着的物流员霍丽平给记者展示他的手机页面,告诉记者,当生产区完成一批货品后,会显示“即时物流”信息,他要做的就是快速“抢单”,完成这个物流任务后,他的工作量就会有所增加,这也是与月终奖金挂钩的,除此之外,这一单物流的货品数量、距离、金额都会显示在App上,企业内部都可以看到,也确保了货物安全。

    在实行全面数字化、信息化的企业管理后,蒋永庆向记者举例,就“焊接”这一道工序来说,效率提高了50%,员工的绩效也上涨了20%,在企业发展以及员工收入方面实现了双赢。

    南京南站所应用的“人脸识别”检票机,也出自这家工厂

    生产间的一个个流水产品正拼接成包括高铁自助售票机在内的一系列机械设备。包括南京南站最新使用的人脸识别检票机等在内的,全国近一半的高铁取票、检票、售票机,都出自蒋永庆的艾西依钣金制造公司。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蒋永庆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升级版”的数字化管理——质量追溯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等都将陆续在企业“上线”,而他的下一个“小目标”是公司销售额超过3个亿,且其中1个亿确保来自海外订单。

    “军魂”作底色、“初心”为本色,曾驻守边疆的蒋永庆,如今只不过换个“战场”,正在另一个领域不断的“开疆拓土”。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