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禁燃三年 南京宝塔社区无一例违禁
  • 禁燃三年 南京宝塔社区无一例违禁

    时间:2019-02-22 08:34: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年三十的时候,溧水永阳街道宝塔社区居民们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则10秒拜年短视频刷屏,伴随着喜庆的过年音乐,10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齐声说着“烟花禁放助文明,和谐宝塔大家建”禁燃口号,向居民们拜年。视频一发出来,就收到了居民们的点赞。通讯员 开航 单道渠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郭玲玲

    志愿者自创自拍 社区书记帮做后期

    提到这个视频,宝塔社区的书记邢凤告诉记者,“这个视频是我们社区的禁燃志愿者们自发形成的创意,现场的口号都是他们自己想的,也是自己拍的,拍好后他们发给我,我就给他们做了个背景和配乐,然后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大家除了点赞,还夸我们的志愿者洋气、棒棒的。”

    在社区,记者也见到了视频的创意发起人66岁的张小凤张阿姨。张阿姨说,玩短视频还是自己的小外孙女教的,学会以后她经常发志愿者活动召集视频到她的志愿者群里,效果很好。这个视频,是年三十那天大家在社区里巡查禁燃,巡完一轮到社区集合,她一提议,大家纷纷附和,于是就有了这个短视频。

    禁燃三年 社区无一例违禁

    说起禁燃,书记邢凤表示,溧水从三年前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当时社区里一批像张小凤这样热心公益的居民就主动建立了志愿者队伍,承担起宣传、监督的工作,到现在三年了,上至老人,下到娃娃,社区无一例违禁情况发生,都是志愿们工作做得扎实。

    “腊月里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禁燃,年三十晚上开始,志愿者小队就在自己的社区巡逻,一直巡到凌晨1点。初一早上5点开始,继续巡逻。然后是年初五、正月十五,基本上过完了正月十五,春节才算是告一段落。”张小凤告诉记者。

    宝塔社区有8个小区,超过三分之二都是拆迁安置户,加上又是城乡接合部,过去居民们都有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为了宣传禁燃,现在8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一支志愿者队伍,在春节期间,顶着寒风雨雪,义务值守。

    见到就劝 禁燃已经成了习惯

    除了过节,日常生活中,她也关注禁燃。去年她住的宝城名苑小区有户居民家里买了新车,有亲戚按老习俗,带着鞭炮上门庆贺,正好遇上了张小凤。看到对方手里的鞭炮,张小凤立刻迎了上去,问明了来意后表示,有喜事是好事,但溧水现在禁燃,鞭炮不能放。对方没答话,较真的张小凤一路跟到了家。直到主人跟她表态,“阿姨放心,我知道禁燃的规定,这个鞭炮我不会放的”,她才放心离开。

    而就在这个年三十,张小凤带着志愿者们在社区巡逻,老远看到前面有点亮光,她凭着经验判断,这亮光很可能是小朋友玩的手持式小烟花,她立刻招呼队友加快脚步前去查看,果然发现了有人带着孩子正要出门点烟花,看到张小凤赶来,连声打招呼,收回了烟花。张小凤说,“今天你可以点个小烟花,明天他就能炸个鞭,禁燃就要大家都遵守。”

    邢凤告诉记者,张小凤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单位就是妇女主任,当了志愿者,也特别认真。平时在小区,除了宣传禁燃,她还负责调解邻里矛盾,在小区的威信很高。宝城名苑是个没有物业的老小区,平时都靠这些志愿者才管理得妥妥当当。也正是看到志愿者们的力量,社区最近也在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打算在3月初正式成立宝塔社区的志愿者队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