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顺风车市场迎来新成员 哈啰出行介入 专家表示:相较于便宜便捷出行,安全应放在首位
  • 南京顺风车市场迎来新成员 哈啰出行介入 专家表示:相较于便宜便捷出行,安全应放在首位

    时间:2019-02-23 07:04: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记者 陈彦)昨日,以共享单车起家的哈啰出行宣布,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300多个城市正式上线顺风车服务。这不仅意味着现有顺风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同时也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选择。对于网约平台竞相进入的顺风车领域,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大松认为, 无论哪种出行方式,司乘安全都要置于便利、实惠之上。

    众所周知,有着真正共享意义的顺风车一直是不少用户喜欢的出行方式。但随着滴滴顺风车接连发生数起严重安全事故,尽管主管部门并没有明令禁止顺风车这一出行模式,但滴滴出于整体运营安全考虑,依旧对旗下的顺风车服务实施了无限期下线的处理。面对市场客观存在的巨大需求,在此之后,包括高德等多家原本也上线顺风车的互联网平台逐步悄悄下线了顺风车业务。

    “顺风车并不是我们的主要业务,之所以开设并保留这项服务,更多是为了给乘客提供多一种的选择。因为目前在线车辆有限,实际提供的服务也不多,除了实名制等进入门槛外还有运营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在采访目前一家运营顺风车平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后,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平台主要覆盖出租车网约的嘀嗒出行一直都保留了顺风车业务。从该平台反馈的意见看,尽管前段时间受到影响,但成交量仍在逐步攀升。

    市民王先生此前用自己的私家车注册了顺风车平台,“其实如果平台车辆够多,顺风车的确是实惠并方便的出行方式,对司乘双方都有好处,符合绿色环保理念,只是安全问题是绕不开的结。”现实也的确如此,即便此前开放顺风车服务的平台同样强调了司乘双方的实名制,并引入面部识别等现代科技,但依旧无法避免安全事故。对此,昨日上线运营的哈啰出行表示,除设立了7×24小时专职客服外,还借助了支付宝实名认证。如果用户不愿意授权支付宝,平台会要求用户提交身份证资料,对接国家认可的实名认证的第三方数据公司,通过它们来做身份验证。同时接入平台的司机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背景审查,杜绝问题司机进入平台。

    对于网约平台再次开始争相进入顺风车市场的现象,顾大松告诉记者,相较于顺风车便宜便捷的出行,其安全应放在首位。“我一直觉得无论是滴滴还是其他平台,其运营顺风车的商业逻辑存在矛盾。因为顺风车本身具有一定的公共服务属性,作为商业运营的撮合方,本身是要盈利的,这就不可避免会在具体操作中偏向盈利性,带来司乘、路线等撮合选择方式与增进盈利方面的矛盾。个人认为这种平台更应该由市场第三方或者行业协会来组织撮合运营,而不是具体的商业公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