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叶先生”救了一名公交司机 心肺“休息”5天仍然转危为安
  • “叶先生”救了一名公交司机 心肺“休息”5天仍然转危为安

    时间:2019-01-24 07:12: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近日完成一例心跳呼吸骤停患者进行体外膜肺氧合(ECMO)生命支持治疗,使患者心肺功能各项指标在“休息”5天后快速恢复正常。经救治,患者现已顺利出院。

    去年12月初,公交司机杨师傅因“输尿管结石”在当地医院手术,术间突发心跳呼吸骤停,转至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病人的气道分泌物开始大量增加,血氧饱和度一度降至78%。

    医院立即启动重症医学科ECMO应急小组,半小时后,杨师傅的血氧饱和度升到了99%。可是体位性肺不张、肺部感染的风险仍威胁着他的生命。治疗组组长、副主任医师王翔带领医护团队实施了难度更大的俯卧位+ECMO治疗。经过5天治疗,患者神志转清楚,无任何后遗症。

    据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施乾坤介绍,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俗称“叶先生”,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通过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患者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替代部分心肺、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的作用。ECMO本质上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可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王 甜 孙加奎 章 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