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展示一大波农业黑科技 农业新玩法颠覆观众想象
  • 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展示一大波农业黑科技 农业新玩法颠覆观众想象

    时间:2018-11-16 07:54: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展出一大波农业黑科技。

    1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现场展出了包括无人机、现代农林水产养殖以及各种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农业技术,让人眼界大开。

    优秀带头人分享创新创业经验

    大会还推出优秀带头人分享创新论坛。6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和典型县代表就创新创业的经验作了发言。其中有自有品牌沃田蓝莓,也有吉福思罗汉果全产业链的打造,更有新新集团参与国家双创基地建设,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的经验介绍,阿里云智慧农业的实践,以及成都金堂县推动农村创业创新的做法。论坛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农村创业创新取得的经验,交流了农村创业创新的做法,探讨了打造农村创业创新升级版的现实路径和重点措施。

    无人机打药 新饲料养蚕

    将无人机应用在农业领域不过是近两年的事,但其发展势头却相当迅猛。记者在现场就看到多个企业展出了用于农业的植保无人机。

    在大疆农业的展台前,记者看到了他们展出的一款无人机,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款无人机可携带10升农药,满足10亩地的需求,而且1分钟1亩地,效率高速度快。针对电子产品更新快的趋势,他们还推出共享模式。一位来自河南洛阳的任先生在现场详细询问了产品价格、用电、飞行具体介绍、遥控显示等问题。任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看好农业发展方向,他有意向在农业领域进行投资,为此,他从上海一路观展到南京。

    养蚕离不开桑叶,这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固定思维,但在现场,记者却看到了不需要桑叶、完全由饲料喂养长大的养蚕方式。“这就是说以后一年四季都能养蚕。”现场参观者啧啧赞叹。

    大数据让现代农业进入全新发展模式

    传统的农业是农民依靠经验决定如何种植,但在未来,以后你种什么、怎么种,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如何让产业更好地实现盈利,都要由大数据来告诉你。

    在江苏展台,记者遇到了数溪科技的向海涛,他们带来的“慧种田”系统已经在全省6个省市实现应用。依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科研平台,数溪科技融合了全国的土壤、气象、卫星遥感、全球定位等数据,其田块级的数字档案不仅可以追溯过去30年的土壤气候等数据,还可以模拟出不同品种农作物的投入产出,由此为农户带来最合理的农业种植方案。

    向海涛现场向记者做了演示,在定位田块后,基于大数据的平台即可生成种植方案,列出适合的种植品种,预算其产量,实现从备苗、播种、施肥到灌溉、收割全过程的农作指导。系统还集成了无人机系统,施药时,农民只需要打开APP,无人机就会自动巡逻计算不同区域的不同需求,然后一键完成全过程。

    还有基于气象的农业解决方案、国家级的苹果产业大数据、由阿里云带来的ET农业大脑等,这些无不体现出数字对现代农业的推动。

    据悉,本届博览会为期4天,总面积3.6万平方米,包括一个综合展区和创新创业、新农民、新技术、都市现代农业、数字乡村、智慧农业6个专业展区,参展企业1600多家。其中江苏在创业创新和农业信息化展区的参展主体达到119个,全面展示了农村双创的最新成就。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郭玲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