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卫生监督6项举措 搭建“健康玄武”直通车
  • 卫生监督6项举措 搭建“健康玄武”直通车

    时间:2018-11-13 09:23: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近1300家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全覆盖,10余个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今年以来,玄武区卫生监督聚焦6项举措,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模式,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健康相关产品监管,为实现“健康玄武”新目标搭建起直通车。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

    玄武区为南京市核心城区,下辖7个街道、59个社区,常住人口60.02万。其中,玄武区卫生监督所承担全区210家医疗机构、80家中小学幼儿园、162家二次供水单位及812家住宿场所、游泳场馆、浴室、美容美发等经营性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已完成对上述单位全覆盖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覆盖率100%。

    由于涉及单位多,新增、变更、停业等情况始终动态之中,卫生监督所每月对监管对象的本底进行梳理,及时将变动信息传导到相关科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监管不漏一户、不少一家。

    同时,近年来,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开展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游泳场馆卫生、传染病分类监督、打击非法行医、打击“医托”、医疗废物管理等10余个专项执法行动。

    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为有效提高取缔非法“黑诊所”的成功率,玄武区卫生监督所与辖区派出所和街道城管科紧密协调,制定详细的整治计划,分层次、分期分批地对辖区所有街巷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全面覆盖,集中清理,确保整顿实效。近3年来,共立案查处打击非法行医9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

    为有效解决“号贩子”和“医托”等问题,区卫生监督所开展集中整治“号贩子”和“医托”专项行动,联合玄武公安对“医托”进行严厉打击,共出动警力30人次,当场传唤5人,“医托”诈骗活动得到有效控制。各类专项行动的开展有效净化了全区医疗卫生服务市场,营造了安全和谐的市场环境,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

    推广“双随机”检查,贯彻“执法全过程记录”

    根据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玄武区卫生监督所全面推广“双随机”抽查,通过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解决以往检查对象选择随意、执法过程欠规范、执法过程不公开等问题。同时,加强对检查结果的运用,对检查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检查对象守法的自觉性。

    今年以来,“双随机”工作共抽查经营性公共场所90家、中小学校7家、二次供水8家、放射诊疗7家、医疗机构6家、传染病防治5家单位,目前已对所有检查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并上报。

    此外,卫生监督所还以执法记录仪为载体,以执法办案场所、协同办案系统为依托,全过程记录执法,可视化、客观地还原执法过程。通过“镜头”下执法,杜绝关系执法、人情执法等暗箱操作行为,从源头上防控腐败现象的滋生。

    2016年8月,区卫计局为一线执法队伍全部配备了执法先锋-执法记录仪。截至目前,玄武区卫生监督所已在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机构、学校卫生、城市二次供水等监督领域全面使用执法全过程记录仪。

    实行信用评价管理,加大机构培训教育

    玄武区卫生监督所以卫监信息平台为依托,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监管新模式。加强许可准入信用管理,在行政许可服务过程中,注重被准入单位信用信息查询,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开展监督对象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根据不良执业行为的类别和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并与审批校验、综合监督、运行评价、医疗机构评审和年终考核挂钩,全方位加强企业的监管。

    同时,在服务行为监督方面,将企业信用状况纳入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综合评价工作体系,对守信者给予减少监督检查频次、优先评优评先和重点帮扶等激励政策;对失信者实行从严审查审批、加大监督执法频次、通报其他相关部门等惩戒措施。

    与此前“看管”、“查管”、“罚管”的监管模式不同,信用评价管理的推广让监督工作“重点突出”,“精准到位”。“实施信用评价管理后,监督员能将把精力集中到风险高的单位上。”玄武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戴真说,“诚信体系建设2年以来,辖区内经营性单位自觉性得到增强,服务秩序明显好转。”

    今年以来,玄武区卫生监督所多次组织对辖区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单位进行培训。4月,召开了部分民营医疗机构法律法规培训会,组织学习省市卫计委有关文件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并与参会单位签订了《依法执业承诺书》;7月,组织全区各放射诊疗单位开展放射卫生法规与防护培训;9月,对辖区10家“问题单位”进行约谈。“以线上线下多种教育培训为平台,促进双方信息沟通,能够增强单位主体责任和自我管控能力,从而有效提升依法执业和诚信自律意识。”区卫生监督所书记周宁说。

    刘志陆 杨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