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关于供热你该了解的那些事儿
  • 关于供热你该了解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9-11-07 00:00:0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

    东北网11月7日讯“分户改造和节能保温改造是针对一些老旧楼房、低温区域解决低温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措施。”李云峰说。

    分户改造实际上就是将传统集中供热的“串联”方式,改成“并联”,形成一个“树状”管网,让热量均衡进入每家每户。通过分户改造,可彻底解决这些房屋普遍存在的流量分配不均、温度冷热不均、管网设施老化、采暖设施私接乱改、加装循环装置等问题,能够显著提升供热效果。经过实践证明,分户改造后热用户室温可平均提升2-3℃。

    虽然分户改造工程不需要百姓自掏腰包,但根据相关要求,需要楼内70%以上住户同意才可进行施工,有个别楼房因此出现了阻力。李云峰介绍说:“有的居民家中温度达标,不愿配合进行分户改造等情况时有发生,也导致施工进程停滞不前,甚至无法动工。为此,分户改造还需加强宣传引导,多方共同努力。”

    此外,每年齐齐哈尔市都在做老旧小区外墙节能保温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由政府部门主导,供热企业积极配合。不论是政府提倡,还是供热企业呼吁,都应加大对老旧小区外墙节能保温改造的力度。

    节能保温改造对减少热损失非常有效,对墙体、门窗、房顶进行“穿衣戴帽”式的改造,更换塑窗、楼宇门,屋顶加装节能板,外墙加装保温苯板,有利于改善和提升供热效果。分户改造和节能保温改造既治标又治本

    开栓供热一个月了,各供热企业全力以赴送热,天儿越来越冷,百姓家中越来越暖。在供热初期,大范围开栓送热,整个管网的热水循环是一个逐渐升温的过程,而且室外气温还不太低,供热企业根据室外天气调节供热参数,因此,家中的暖气一般处于“温”的状态,暖气摸着不太热但是系统供水温度是能够满足热用户室内温度达标需求的。可如果是已经送热多日后,暖气依然冰凉,这就需要查一下原因了。阳光热力集团供热服务部副部长李云峰结合客服热线、市民咨询等情况,根据以往的经验总结了几点供热初期造成暖气不热的原因,提醒和呼吁广大热用户注意。

    在临近供热或是供热初期,家中的暖气都应及时排气,否则会造成“气堵”情况的发生,暖气中的热水因气堵无法循环导致暖气不热。

    一般情况下,如果暖气出现一半热一半不热、楼道热屋里不热、邻居家热自家不热、楼上热楼下不热、同一单元整体不热等现象,都属于“气堵”这种情况。经维修人员排查,因未及时排气造成的低温报修占九成以上,其中多数热用户为老式上供下回的管线。

    气堵是供热初期最常见的问题,由于供暖系统在供回水的循环过程中携带大量气体,而气堵往往会发生聚集的情况。“热用户可以自己在家放气,也可以联系辖区供热单位,让工作人员上门来帮助放气。”李云峰介绍说。

    如果自己在家放气,只需拧开暖气排气阀门,促进热水循环,到有稳定的水流出来就可以关闭阀门了,暖气自然就会渐渐热起来。在上供下回供热系统中,一般都需要顶楼热用户将管道内的气体排空,如果出现整个单元气堵问题,顶楼热用户需要配合辖区供热企业尽快排气,以免影响整个单元的供热。暖气未排气造成低温占九成

    有些老旧楼房供热设施仍然是钢管或铸铁材质,管线多是4分、6分管径,管径过细,这种当年的设计标准,是按照当时16℃法定室温标准设计的,现在提倡供出20℃以上的舒适室温,已经满足不了现在提升供热质量的实际需要,应对其进行逐户改造。而且这种材质使用年限过长容易生锈结垢,导致管道中和暖气片内堵塞严重、循环不畅,这也是导致供热效果不佳的原因。而且,一些老旧小区,楼房墙体及室内门窗不保温,屋内四处透风,家中暖气虽然有温度,但室内温度不高。

    供热初期,记者在一些热用户家中发现,暖气周边要么贴近摆放着沙发、床等家具和堆积大量杂物,要么将暖气设施紧密包裹于装修装饰的箱体内,没有留出足够通透的散热距离,直接影响室内对流换热的效果,从而降低了供热质量。采暖设施老化、房屋不保温和遮挡暖气影响供热

    在供热企业上门服务或是维修时,经常发现热用户家中的暖气有私接乱改、私自排放暖气热水、在供热设施上加装循环泵等现象。这种行为不仅害人害己,更是严重影响正常供热,让供热企业很是头疼。

    李云峰介绍,擅自增加或减少家中暖气数量、暖气私改地热、改变管线走向、增加地热水管的盘延长度等行为,都形成了强制阻力。“在我们客服接收热用户反映信息时,就曾出现过某小区一楼热用户暖气私改地热,改完后因管线长、弯头多导致阻力加大,自家供热效果不理想不说,还造成楼上邻居家的一组暖气不热,供热企业通过维修、冲洗、提温等方式都无法解决。经过对一楼热用户暖气私改行为进行纠正,楼上住户家的暖气才热了起来。所以,已经私改的热用户,应尽快恢复原状,避免给自身及他人带来损害。”

    此外,热用户应该知道,私放热水会引起供热管道严重缺水,管网系统压力失衡,导致局部或全系统不能安全稳定运行,而且热水被放出后,补进管网的都是凉水,将凉水加热到供暖温度,不但造成能源大量浪费,更直接影响系统的供热效果。

    一些热用户为了让家中室温更为理想,擅自在供热设施上加装循环泵,在回水处强行争水,直接导致其他相邻住户家中温度下降,甚至整个单元供热都受到严重影响。热用户如果听到相邻住户家中有循环泵的响声,应第一时间通知供热单位进行处理。

    《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和《齐齐哈尔市城市供热管理规定》规定了哪些是热用户禁止的行为。这些行为既有损于自身的用热效果,还影响其他周边热用户的用热安全和质量,同时对供热企业造成相应的经济损失,危害公共用热安全。

    《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未经供热单位同意,用户不得连接或者隔断供热设施;改动供热设施,影响供热质量;安装热水循环装置或放水装置;改变热用途;改动热计量及温控设施;改变供热采暖方式。用户违反规定或者损害供热设施,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责任。私接乱改等行为损人不利己

    2016年开始,齐齐哈尔市开展供热质量提升年“三年行动”,三年来,供热温度由过去的法定标准18℃为主,向20℃以上舒适温度转变,标准越来越高的同时,百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过去三年,采暖期经常会开展访民问暖走访测温。在一些居民家中,时常能看到供着热开着窗,热气腾腾往外冒的现象。那么,家中的温度,到底是越高越好,还是舒适最好?什么样的温度才是舒适温度?

    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第一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周昕。据他介绍,高热的室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人们常说忽冷忽热爱感冒,是有根据的。在冬季,门窗紧闭,家中空气流通不好,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家里会非常干燥,导致感冒、咳嗽、嘴唇干裂、口腔溃疡等症状频发,危害呼吸系统、心血管等功能,这也是北方常见的地方病。而且室内温度太高,外出时冷热温差大,也会导致感冒等疾病的发生。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应该在20-22℃。”

    此外,对于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来说,室内温度过高,人体水分蒸发过快,可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波动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家里温度真的越高越好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