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带队 赴绥芬河市开展《哈尔滨新区条例》立法调研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带队 赴绥芬河市开展《哈尔滨新区条例》立法调研

    时间:2019-11-07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1月7日讯(记者 王春颖)11月5日至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率领调研组赴绥芬河市就《哈尔滨新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自贸试验区的内容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公路口岸联检厅、国门、自贸试验区服务大厅、综合保税区、富民互贸点、绥芬河市保达农牧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辛巴赫精酿啤酒饮品项目,与绥芬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二十余个中省及市直部门以及十余户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了解自贸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征求制定条例的意见建议。

    省人大法制委、财经委,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等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介绍,条例是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年内审议法案,是省委确定的重要立法项目。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报条例议案后,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应当在条例中补充关于自贸试验区的内容。此次调研,就是要紧紧围绕国家赋予我省沿边开放的战略定位,了解绥芬河片区工作实际,通过地方立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关于建设发展自贸试验区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多区叠加”聚集的政策优势,为加快黑龙江建设对俄及东北亚合作开放高地、深入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提供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

    调研组与绥芬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二十余个中省及市直部门以及十余户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认为,自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自贸试验区以来,绥芬河市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在牡丹江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筹建绥芬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谋划创新举措,探索金融服务新业务,推进互贸政策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在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中,也遇到了行政执法权限需要下放、放管服改革措施合法性有待明确、容错纠错机制不够健全、边民互市贸易需要合法支持等障碍和问题,有必要通过制定条例加以解决,为加速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调研组强调,建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把设立自贸试验区作为黑龙江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来谋划和推进,要求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关于新区、自贸试验区的决策部署。调研组将认真梳理此次调研成果,按照省委对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出的要求,鼓励新区、自贸试验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解决问题,在上位法制度设计框架内,结合新区、自贸试验区实际,修改好条例草案,通过地方立法推动新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法制委、财经委,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司法厅、省商务厅、哈尔滨新区管委会、牡丹江市及绥芬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