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今天我当班】零距离体验“三头六臂”公证员的一天
  • 【今天我当班】零距离体验“三头六臂”公证员的一天

    时间:2019-02-23 09:36:44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23日讯(记者 唐继厚)据记者了解,全国执业公证员人数目前只有1.3万人,按照中国人口数量,平均1个公证员要服务10万人。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新区公证处,跟随公证员刘成梅零距离体验他们一天的工作任务。

    风风火火地亮相

    8点16分,一名女子风风火火地进入了记者的视线。

    “我就是刘成梅,你看我需要怎么配合你?”

    “不不不,我就是来体验你们工作的,就和平时一样就好!”

    “那我明白了,我去换衣服。”

    换衣、打卡,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

    公证处复印不花钱

    8点28分,昨天预约办理的市民李大姐已经按时来到了公证处。李大姐是来办理亲属关系公证的,因为小叔子在日本,80多岁的婆婆想儿子想得不行,作为儿媳的李大姐决定陪婆婆去一趟日本。

    李大姐办理亲属关系认证。 东北网记者 唐继厚 摄

    “大姐,把你的材料给我看下。”刘成梅翻阅着李大姐准备的材料,一边翻、一边挑。“这页、这页、还有这页去楼下复印,回来就可以办理了。”李大姐问道:“我没带零钱怎么办?”“大姐,咱这复印不花钱。”刘成梅耐心的答道。李大姐笑着下楼复印去了。随着材料备齐,刘成梅帮李大姐电脑受理办理公证,然后告诉李大姐下午来取公证书就好。

    一上午没喝一口水

    10点37分,第三批预约公证的人开始办理公证,他们是来办理房产买卖委托公证的。但是由于办理人钱款没有到账,一直没有办理。

    房产委托买卖公证。 东北网记者 唐继厚 摄

    从早上记者和刘成梅见面,一直到11点30分午休,刘成梅办理了三件公证。而这段期间,总会有人来咨询业务,刘成梅仿佛拥有三头六臂一般,应对着所有问题,一边耐心解答着问题,一边手里没停歇地办理业务,一上午忙到忘了喝水。

    “我是个急性子,我看到他们急,我就比他们还着急。”刘成梅笑着跟记者说。

    劝架是必备能力

    13点30分,午休过后片刻的安宁被四个姐妹的叫骂声打破。她们是来办理遗产继承公证的,这四姐妹都想要父母留下的这套房子。

    “你们别吵了,吵架解决不了问题”刘成梅的一席话终止了姐妹之间的争吵。刘成梅分别找每个继承人单独谈话,讲清继承法的规定,哪些属于继承人可以主张的权利,哪些情况不属于,四姐妹不停地说着家长里短,在公证员的耐心解释下,2个小时后四人终于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协商,在遗产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为了给大家一个冷静期,留足充分的考虑时间,公证员让四姐妹先回家,两天后考虑清楚再来。

    “遗产继承面前,家庭成员间的状况我们看的很清楚,每天都上演不同的悲喜剧”刘成梅说。

    同情+泪水但是无奈

    15点30分,本打算去核实材料的刘成梅被公证处主任派去医院,有个当事人着急要办理一个委托公证,病患名下有一套房产,其爱人打算将房子卖掉给她看病。公证员仔细询问了妻子患病的情况,是否意识清楚,能够交流表达,丈夫说没问题;公证员受理后,和助理随丈夫到了医院,为了节省时间,预先草拟了委托书文稿,但见到患者本人后,公证员通过交流,发现妻子因病已无法说话,语言交流存在障碍,而几经尝试,也无法书写,对房屋出售的意思表示不明确。最终无奈地告诉丈夫无法受理。

    公证处将全部费用退还给了申请人,当事人表示理解。

    陪同病患签署公证书。 东北网记者 唐继厚 摄

    可能是同情患者处境,又或许是因为没有办理成功的愧疚,记者看到刘成梅的眼角挂着一丝泪。公证员秉持公证地办事就是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无奈。

    17:00记者和刘成梅一起下班,她仿佛还沉浸在刚才的那份悲痛中。

    记者手记:牡丹江市新区公证处的主任李心和记者说:“刘成梅是个急性子,虽然看起来风风火火,但每个案件都是心中有数,考虑周全细致,她自己身体不太好,但始终坚持高强度的工作”。

    就是刘成梅这样一名仿佛拥有“三头六臂”的公证员,秉持公正办事时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无奈。公证员远不像影视剧、主持台上的那么光鲜,更不是盖个章出个公证书那么简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