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郑贤明:轮椅上一样可以举起生活的重量
  • 郑贤明:轮椅上一样可以举起生活的重量

    时间:2019-02-23 07:45:35  来源:  作者:

    生活报2月23日讯 出生那一刻起,他就注定今生无法站立,萎缩不堪用的双腿,虽不能支撑起他的跑步、行走,但不能阻挡郑贤明成为一名运动员的追梦之旅。牡丹江的郑贤明已经练了20年举重,获得全省残运会举重6连冠,他早就可以功成身退,却一边继续咬牙坚持举重主项,一边努力发展其他项目。每日辛苦训练,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就是为了能站到更高级的赛场上。

    曾认为自己是一个废人

    在电视上看到残运会立志要成为运动员

    从记事开始,郑贤明就和其他的小伙伴不一样,别人可以走、可以跑,他却只能坐着、躺着,下肢一用力,腰部就疼痛难忍。长大后,郑贤明得知,他得的病叫做“先天性脊髓灰质炎”,伴有脊柱裂、膨出,他这一生,都无法像别人一样行动自如。

    “曾经一度,我认为我就是废人一个了。我连走都没法走,还能干什么呢。”郑贤明说,曾经他对人生是没有任何希望和设想的,自己只是坐在轮椅上喘着气而已,直到了残疾人运动会,他的想法改变。

    1994年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也就是现在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前身,于1994年9月4至10日在中国北京举行,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2081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电视台转播了这场比赛,22岁的郑贤明震惊了,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他们被称为“运动员”,可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可以为国争光,这让他被深深震撼了。“我一定要成为一名运动员,站到那样的领奖台上。”

    上午在集市上擦皮鞋 下午手摇八公里去体校训练

    那时的郑贤明每天到集市上擦皮鞋来维持生计。从打定主意成为一名运动员之后,郑贤明每天上午擦皮鞋,下午去家附近的健身房锻炼。因为下肢没有力量,他决定努力锻炼上肢力量,成为一名举重运动员。1995年首次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赛,郑贤明拿了选拔赛的冠军。1998年,他通过牡丹江市残疾人运动队举重项目选拔,正式开始接受系统训练。

    牡丹江市体校的张教练从1998年至今一直是郑贤明的举重教练,张教练告诉记者:“郑贤明特别能吃苦,刚到体校训练的时候,他每天上午出摊赚钱,擦皮鞋、做点小生意糊口,然后他要用手摇车摇八公里来到体校参加训练,训练完之后再摇八公里回家,来回就是16公里,每天都来,风雨无阻。”张教练说,因为当时的手摇车还没有现在那么多保护设施,路面的无障碍设施也不全,郑贤明经常会摔倒滑倒,到了体校参加训练时,经常带着伤。“冬天零下30多度,手上全是冻疮和血泡。但是他从来都不在乎,到了体校立刻开始训练,他特别珍惜这样的训练机会。”这样每天手摇车16公里的日子,郑贤明整整坚持了7年。

    人在做,天在看,郑贤明参加系统训练后,第一次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举重比赛就拿了冠军,从此所向披靡,省残疾人运动会的举重冠军再未旁落。

    为降低公斤级参赛

    每天吃两片牛肉一个苹果

    在健身房里,你随处可以看见正在“撸铁”的健身爱好者,他们跨坐在健身长凳上,仰卧好后,用手推举铁架子上的杠铃,这叫杠铃卧式推举,也是常见的力量训练方式。

    但是对于郑贤明来说,他是缺少下肢力量的肢体残疾人,无法完成这样的动作。“可能大家觉得,卧推哑铃用不上腿,其实不是的,双腿力量可以保持身体平衡,我的双腿没有力量,在训练时,我没法保持平衡。”所以每次训练时,郑贤明要先用绳子将自己绑在健身椅上,才能进行卧推,不然他随时有可能失去平衡,导致摔倒或者杠铃脱手。

    常年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让郑贤明一身伤病,但每次苦到痛到难以支撑,他就会想到那光辉耀眼的领奖台。

    持续的体能训练让郑贤明身体素质明显加强,一改原来的体弱多病,更重要的是,郑贤明比原来更加自信了,对于每一次比赛,他都充满激情,准备随时应对更多挑战。

    2018年,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即将报名,报名前,郑贤明与教练商议,因为自己已经45岁了,是一名高龄运动员了,体能与年轻时相比已有差距。如果本次比赛想冲击金牌,参加59公斤级会更有希望。可当时郑贤明的体重是67公斤,要在15天内降8公斤以上的体重,才能参加59公斤级比赛。

    “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郑贤明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魔鬼减重”。他的食谱非常单一,且量极少。“每天两片薄薄的牛肉,也就一两多一点,再加一个苹果,而且不能多喝水,每天只喝够维持生命的水量。”15天后在体重秤上,郑贤明是58.7公斤,顺利达到了59公斤级的体重。最终,他第六次站在了省残疾人运动会的冠军领奖台上。

    已经过举重黄金期 体育之路还要走下去

    随着郑贤明年龄增长,力量也在逐渐减退,举重已经不能长期作为主项。郑贤明一边坚持每周两三次的力量训练保持上肢力量,一边准备更多的项目。

    “我和一位朋友已经决定,要用手摇车从牡丹江去北京,我们已经开始采购路上要用的东西了,帐篷、食品,这些都得带着,不知道路上会遇到什么情况。”为了完成这次北京之旅,郑贤明和朋友特意定制了两台非常坚固、擅长长时间行驶、能应对各种路况的手摇车。“我们也不知道这一路会走多少天,肯定会遇到各种想不到的困难,但我有信心,一定能成功。”

    “目前我正在准备的项目除了主项举重之外,还有冰壶和坐式滑雪的训练。”郑贤明说,自从在电视上看过冰壶比赛,他觉得冰壶项目优雅又充满智慧,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项目。坐式滑雪讲究速度的冲刺和控制,这两项冰雪运动在东北训练都有着天然优势。“既然是东北人,那就练点冰雪运动,不然咋好意思说自己是黑龙江的运动员呢。”

    年龄越来越大,训练却一刻也不敢放松,郑贤明一直期盼着,能站到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的赛场上。“我转冰雪项目较晚,不知道行不行,不管行不行,我都要试一下。自己不努力,没人帮你努力。”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