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省人大代表建议:应尽快建立社会义工服务制度
  • 省人大代表建议:应尽快建立社会义工服务制度

    时间:2019-01-17 16:21:46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 雷蕾 周秘)80后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面临一对小夫妻需要赡养双方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负担。省人大代表张丽萍、赵宝连共同建议,应尽快建立义工服务制度。

    省人大代表张丽萍。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省人大代表赵宝连。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省人大代表张丽萍、赵宝连共同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组建义工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管理、指导、协调义工服务工作;同时,建立义工服务制度,规定公民有义务承担一定量的公益事务,并且对执行的情况做出考核,登记在册,在升学、就业、晋升等方面给予必要的鼓励。

    “有时间,做义工;有需求,找义工”。义工服务制度要建成一种基于道德和利益的互动循环模式,形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要对义工的工作进行效果跟踪,记录每个人奉献的时间,作为获取义工奖励的基本依据;在该义工需要援助时,按一定的标准无偿获取义工回报。要广泛宣传义工典型及义工活动,使义工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让全社会普通民众都建立义工服务意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工队伍。同时,有关部门要对义工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学习一定的服务技能,提高义工工作能力。政府应对表现突出的义工进行表彰和奖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