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如何增产又增收? 省政协委员热议建好“北国大粮仓”
  • 如何增产又增收? 省政协委员热议建好“北国大粮仓”

    时间:2019-01-17 16:53:05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 庄园 王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1501.4亿斤,实现“十五连丰”。针对这一喜人成绩,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各界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从粮食储备制度、大豆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黑龙江省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

    省政协委员李应文。 东北网记者 庄园 摄

    2018年全省粮食系统多措并举推进粮食市场化购销,扎实推进粮食深加工大项目建设。来自省粮食局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秋收后到今年1月15日,全省累计收购水稻464.5亿斤。

    省政协委员孙志勇建议,应改进农户储粮技术,提高储粮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采取各种举措增强农户储粮意识、增加农户家庭粮食储备数量,并提高储粮质量。同时,可以适当采取奖补的方式鼓励种粮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种粮主体增加粮食储备,提高储粮绩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从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到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改革开放40年来,黑龙江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黑龙江省三大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大豆的单产水平都超过全国平均数。目前来看,育种方面上,黑龙江大豆育种水平居国内领先,新品种的单品种产量也能达到国际平均水平。

    省政协委员、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胡喜平说,黑龙江省大豆产业目前最大的矛盾是供给矛盾,总量少需求大、国产少进口多。他建议黑龙江省进行大豆种植规模化、机械化,加强种植者技术培训,从而提高黑龙江省大豆总产量、增豆农收益。同时要在增加大豆面积时,注意合理布局。大豆面积大的市县,适当控制;面积小的地区适当扩大。避免大豆面积过大,造成重迎茬,面积增加了,产量下降了,造成种植大豆亏损的局面。

    2018年,黑龙江省稻谷市场化收购放量,优质优价特点鲜明,在市场与政策双重作用下,农民售粮需求能够满足。据省粮食局统计,从去年秋收后到今年1月15日,省农发行投放2018粮食年度收购贷款386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263亿元,其中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40.4亿元,超出2017年粮食年度市场化收购贷款总投放额4.4亿元。

    省政协委员李应文建议,农民经营主体应由过去分散经营、农业内部合作经营转为集合相关产业要素走联合联盟全产业立体开发转变,破解“单打独斗”、由利益连接不紧密变为“抱团取暖”“合作共赢”,让经营主体更容易赢得市场话语权。同时,继续扩大粮食市场化收购比例,不断提供农民收入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