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冰城专家科普:寒冷天气要预防冠心病!
  • 冰城专家科普:寒冷天气要预防冠心病!

    时间:2018-11-16 10:55:1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16日讯(徐旭 记者 葛金鑫)近日,哈医大一院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尹新华教授尹新华教授提示冰城市民,冬季气温较低,室内外温差较大,小心谨慎避免冠心病发病。

    哈医大一院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尹新华教授。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而危害严重的心脏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导致血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使心肌缺血和缺氧,从而造成心脏结构和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

    据尹新华教授讲,冬季冠心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冬季气温较低,而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些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体表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多,心脏负荷增加,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绞痛发作,严重者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致使血管严重狭窄或闭塞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另外,寒冷的气候引起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饮食量增加,活动减少,情绪低沉,使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形成血栓,从而增加了心肌梗死发生的危险。

    尹新华教授表示,只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会有效预防避免冠心病发病。

    第一做好防寒保暖,特别是面部和四肢的保暖,在寒潮和大风雪的恶劣气候,应减少外出和室外工作时间,并预防感冒,因为感染或发热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

    第二注意合理膳食,应少食多餐,提倡均衡膳食,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减少食用动物油、糖、奶油和高脂食物,防止血流缓慢而导致血栓形成造成血管腔堵塞。

    第三尽量避免晨练,由于清晨往往是心脏病事件的高峰期,特别是寒冷天气的清晨气温更低,而交感神经活性又较高,易导致心律失常及猝死的发生,还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绞痛发作或诱发心肌梗死。提倡下午或傍晚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如户外散步、太极拳和气功等有氧运动为佳,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第四避免过劳及情绪过于激动,因为过度的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都可能引起心肌耗氧量增加,或冠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发作。

    第五拥有平和心态,保证充足睡眠,戒烟限酒也可有效地减少冠心病的发作。

    尹新华教授提示,已经患有冠心病的患者需要坚持规范用药和定期复查,控制冠心病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