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龙江:2020年公众对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5%
  • 黑龙江:2020年公众对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5%

    时间:2018-03-23 14:17:46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23日讯 (王蕾记者杜筱 编辑 王桐桐)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23日在伊春举行的黑龙江省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黑龙江省启动了“黑龙江省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标工程”,要求到2020年使黑龙江省公众对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

    记者从黑龙江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结核病是全球前10位死因之一,我国每年仍有约80多万新发患者,位居全球第三位。黑龙江省每年发现患者近3万例,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一直位居黑龙江省甲乙类传染病的发病首位,而且下降速度缓慢。近几年,通过加强新型结核病服务体系建设、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实现黑龙江省13个地市全覆盖、显著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等措施,2012-2017年,黑龙江省活动性患者报告发病率由88.9/10万下降到72.1/10万,结核病疫情得到了有效改善。尤其是率先在全国将结核病防治知识纳入黑龙江省九年义务教育五年级生命教育课程,在学生中开展有关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黑龙江省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伊春举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降低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绝对数量,终止结核病的流行,黑龙江省启动“黑龙江省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标工程”,总目标就是从2018年开始,利用三年的时间,通过采取一系列活动到2020年使黑龙江省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5%。据介绍,该工程是继黑龙江省结核病防治知识纳入《生命教育》课本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防治结核病必须要了解的基本知识

    专家接受咨询。

    虽然结核病危害很大,但普通百姓对它的基本情况却并不了解。黑龙江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发滨提示,要想做好预防,必须先了解以下相关的知识:

    结核病及其危害: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