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新春走基层】大熊猫“奶爸”的“留守”春节
  • 【新春走基层】大熊猫“奶爸”的“留守”春节

    时间:2018-02-16 14:17:55  来源:  作者:

    东北网2月16日讯 (记者 许诺) 春节期间,在亚布力熊猫馆,佑佑和思嘉将迎来他们在东北的第二个春节,亚布力熊猫馆的“熊猫奶爸”和“熊猫奶妈”们仍在忙碌,他们为大熊猫准备年夜饭营造喜庆的新年氛围,打扫大熊猫的圈舍、投放新鲜竹子、观察大熊猫的活动等,悉心照料大熊猫,与它们一起过年。

    奶爸”燕永彬正在给熊猫们准备食物。

    大熊猫等待吃饺子。

    大熊猫玩耍。

    饲养员们包饺子给熊猫食用。

    亚布力熊猫馆内布置的新年氛围。

    “大熊猫是长期定居在我们亚布力熊猫馆,不能回到家乡四川,也因为如此,我们的饲养员们也需要共同陪伴在它们身边。为了让他们过年有团圆的气氛,我们会在过年这段时间精心的为他们准备别具一格的美食。”“奶爸”燕永彬说,这几天,他们忙着将平时熊猫所食的精饲料捏制成饺子型,年糕型等不同形状,给佑佑和思嘉除夕夜的时候食用。

    说起佑佑和思嘉的“奶爸”燕永彬,他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上大学时,专业学习的就是野生动物保护,得知熊猫要来到哈尔滨,他立即提前一年应聘到亚布力熊猫馆学习,2016年,熊猫佑佑和思嘉来到亚布力熊猫馆,从那以后,燕永彬与其他饲养员一起照顾两只熊猫的饮食起居。

    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但燕永彬对佑佑和思嘉的生活习性了如指掌。“思嘉在场馆觅食后一般还会给自己‘加餐’吃点竹子,然后趴在栖架上休息,等待下次饲养员投食;在外活动场时,喜欢来回的行走,喜欢攀爬上树。性格特点相对安静,自我悠闲,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善解人意。平时喜欢睡觉,吃,偶尔有吐舌头和摇头的习惯。”

    说起佑佑,它更是不挑食,早餐过后会吃很多竹子。经常巡视自己的领地。在外场馆活动时时而奔跑,时而攀爬,喜欢攀爬栖架及凉亭,破坏力大。性格特点是憨厚老实,比较胆小。

    “说起熊猫饲养员,大家就会认为我们是和萌宠大熊猫摸爬滚打的幸福生活。而事实上,佑佑和思嘉是成年大熊猫了,虽然以‘卖萌’为生,但仍具有一定的攻击性。”燕永彬说,虽然是“奶爸奶妈”,但也不仅不能随意亲近,还要承担挑百斤竹子和粪便的体力劳动,以及24小时轮班监控的工作。

    但辛苦的“奶爸奶妈”们还是经常被两只熊猫“萌”到。“给他们喂食的时候,正好赶上他们在睡觉,我就去喊他们吃饭,他们在栖架上躺着就是不下来,我就把吃的放在投食口后,他们懒懒散散的,抻抻懒腰,慢慢吞吞的从栖架上下来,然后走过来吃饭。”看着他们健康成长我也是非常高兴的,燕永彬说。

    谈到无法回家过年,已经是3岁孩爸爸的燕永彬显得十分乐观:“成为一名熊猫饲养员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女儿因为我的工作也更喜欢大熊猫。能有它俩和其他饲养员一起作伴儿,我觉得挺温暖的,每个春节都变得很特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