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佳木斯:蝉联中国最安全 写就环境好篇章
  • 佳木斯:蝉联中国最安全 写就环境好篇章

    时间:2018-02-17 08:05:00  来源:  作者:

    民警在主要街路进行治安防控常态化巡逻。

    黑龙江日报2月17日讯 早上八点半,佳木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韩丹开始了一天的首笔业务办理。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市民想趁着长假出国旅行,业务量猛然增长。为了能让更多的市民顺利出行,韩丹每天上班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一句一句的重复,换来了一个又一个笑容。

    下午三点,向阳分局民警门茂盛和同事们还在为温州城附近的商户派发传单。年节将至,防火防盗是重中之重。尽管同样的话每年都要重复几次,但门茂盛依旧说的很认真。一遍一遍的叮嘱,换来一次又一次感动。

    夜里十一点半,昏黄的灯光下,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王小兵将巡逻车停在路边轻轻地擦去窗上的雾气。密集的雪花纷纷扬扬的落下,愈发衬托出城市的安静祥和,说不清这是王小兵巡逻的第几十个夜。一夜一夜的坚守,换来一家又一家的平安。

    在佳木斯,像这样为构建平安和谐的城市环境而默默奉献的公安民警不胜枚举。

    2017年末,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2017年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佳木斯市作为我省唯一入围的地级市成功跻身榜单,成为中国最安全城市之一。这也是该市继上年度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这一殊荣的获得,正是佳木斯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和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数据警务、基层基础、执法规范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六大工程和优化发展环境、“四零”服务承诺创建工作,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创和谐,多年来,佳木斯公安牢筑防线,优化环境,强化素质,用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和治安环境,为市民们破解幸福生活的密码。

    牢筑防线,推动平安佳木斯创建

    2018年,是郊区分局民警史村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第四个年头。没上班前,史村从来不知道,民警工作会如此忙碌。“加班加点是常态。”史村说。劝导社区居民、调解群众矛盾、参与专项行动、打击犯罪活动,这四年来,为了工作,史村几乎缺席了儿子四岁前的生活,可史村从来都没有过一丝动摇。“作为一名民警,我和千千万万的同事们一起,肩负着维护市民平安的重任,责无旁贷。”史村说。

    一组来自佳木斯公安的数据显示,2017年,依托“社区劝导队”、派出所“联合调解室”、分县局“法庭调解中心”,化解矛盾纠纷878起;强化安保布防,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市委市政府各类会议等20余次节会和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全市共抓获各类逃犯367人,全市发生命案33起,破获33起,破案率100%。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佳木斯公安全体民警的努力和坚持。

    同时,佳木斯公安坚持预防为主,开展了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云端2017”、“缉毒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推进“网格化”巡逻防范机制,形成快速处置网和封控圈,筑牢了城市安全屏障;突出整治“黄赌”、枪支、危爆等治安问题,重点整治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监所安全隐患,全市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为建设平安佳木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环境,彰显服务大局功能

    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直接就可以通过微信群提出来,结果也会定期通报,既方便又有效率。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警企微信交流群”的成立赞不绝口。“百警连百企”的活动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护航员。

    改进户口注销办理流程、简化学生变更姓名手续、出入境自助申领服务、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周六上午正常办理出入境证件、缩短市县签注时限等六项便民新举措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群众;街面警务室开通违章查询缴费、驾驶证审验,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阳光服务,“网上公安局”、“掌上公安局”,把公安行政管理工作网络化,实现点对点、键对键无接触零距离服务。2017年,佳木斯公安结合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零”承诺服务,加快推进户籍制度、微警务等“放管服”改革,突出便民服企、提升服务质效,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强化素质,打造群众满意队伍

    钢铁般的队伍才是党和人民满意的坚强队伍。为了这一目标,佳木斯公安牢牢把握“五个过硬,建设钢铁队伍”的总要求,全力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细致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系列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建警推进公安先进群体宣传示范工作。

    民警健康档案,民警休假制度,功模民警休养制度……从优待警有效激发了队伍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

    “战训合一”教育训练模式,送教下基层,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班……素质强警有力提升了全警综合素质。

    学习警令条规,开展专项活动,落实纪律审查机制……从严治警保持了重要节点队伍“零投诉”、“零违纪”。

    利用新旧媒体传播公安机关正能量,组织开展各种警营文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宣传树警构建了警民鱼水情深的和谐关系。

    连续两年跻身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荣誉背后是佳木斯公安责任在肩的担当,是甘心无悔的付出,这种殊荣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拥抱新时代、融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新的一年里,在新的起点上,佳木斯公安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牢记使命,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奋力拼搏,为保一方平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