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北极边防派出所:守岁神州北极 不忘忠诚初心
  • 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北极边防派出所:守岁神州北极 不忘忠诚初心

    时间:2018-02-17 09:30:07  来源:  作者:

    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北极村位于祖国的最北端。这里是寒冷的边关,也是获得“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的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北极边防派出所的驻地。

    2月15日,除夕,记者走进北极边防派出所,与边防官兵一起辞旧迎新,感受“冰雾”笼罩的警营里别样的年味。

    7时30分,记者和北极边防派出所官兵一起在零下4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到边境踏查。官兵一边走一边用力搓手搓脸,时不时跳起来、跺跺脚,面罩、手套上都布满了冰霜。

    “一到冬天,中俄界江黑龙江就冰封了。和陆地一样,这里到处冰天雪地,游客分不清哪里是哪里,一不小心就会跑到俄罗斯……”话还没说完,民警吴忠奇赶紧向前跑去,将一名在界江自拍、有越界风险的游客劝返。

    9时,派出所的“走访大篷车”出动了。跟着这辆挂满了各种小灯笼和中国结等装饰物的警用电瓶车,记者看到了一场场暖心的“警民大戏”:正在家中吃饭的史友三,端着饭碗把官兵们送出两条街;派出所所长高军峰向附近北欧风情园的芬兰籍圣诞老人PASI(中文名:巴西)送上了“吉祥三宝”(漠河县旅游中英文对照手册、中国国旗、北极战友中英文拜年宣传照),还被“赠予”一个大大的拥抱;女警官高润男几句《小拜年》,把70多岁的张全老大爷逗的眉开眼笑;从小生长在牧区的蒙古族警官张春茂挽起袖子帮四婶赵凤华家难产的母牛成功接生……

    “这些工作,我们日常都在搞,没什么特别的!”高军峰很有“范儿”地说。

    夜幕降临,北极村家家张灯结彩,鞭炮声声。坚守在派出所的官兵们的亲人都没法来到所里共度春节。正当记者和官兵们挂完灯笼、贴完春联,笨手笨脚地张罗包饺子时,一群“亲朋好友”光临了派出所。他们是拾金不昧、名声远扬的镇中心学校保安李志彬、王磊夫妇;与派出所战友志同道合,积极宣传边境法规的“80后”创业青年、青年旅社社长李旭;派出所长期帮扶并最终走上致富道路的张玉泮、吕凤文一家……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2018个饺子摆满了派出所的房前屋后,用派出所战友们的话说就是:“2018,多‘饺’好运啊!”

    23时59分,派出所的全体战友来到辖区最具地标特色的“神州北极石”前,面向北京的方向,心中默默祝福: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家人幸福安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