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大庆高新区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 “免费”律师受理17件刑事案
  • 大庆高新区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 “免费”律师受理17件刑事案

    时间:2018-01-19 15:15:5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9日讯(付建国 记者周秘 编辑彭佳丽)“李庭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这个不争气的孩子联系到了援助律师,解决我心中的疑虑,让孩子能够得到更加公正的处理。”2018年1月12日,被告人小陈的父母来到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对该院刑庭庭长李雪萍感激地说。

    原来,被告人小陈刚满23周岁,系大庆一名无业青年,整天游手好闲。前段时间因为盗窃他人价值6万余元的财产被公诉至法院。被逮捕后,小陈父母为了让孩子少被判刑,他们很想聘请律师,但依靠打工维护生活的他们,难以负担律师费用。高新区法院与区司法局联合推出刑事辩护全覆盖机制,解决了小陈父母的难处,为小陈找到了“免费”的辩护律师。

    据了解,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作用,保障被告人辩护权,促进司法公正与认罪认罚自愿性,大庆高新区法院积极与大庆市司法局、高新区司法局沟通与协调,建立有效对接,并推行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机制。该机制规定,对于所有进入诉讼的刑事案件,不管轻罪还是重罪,在起诉状送达给被告人前,主审法官均要告知其享有申请援助律师为其辩护的权利,并记录在案,且作为将来卷宗归案的必要条件。除被告人明确表示拒绝外,主审法官都要在第一时间联系高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其办理辩护律师援助事宜。同时,为了便于法援律师充分行使辩护权,高新区法院还为其提供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的便利,允许其多次阅卷,并免费复制必要的案卷材料;建立律师参与诉讼专门通道,与出庭公诉方同等对待。

    截至1月15日,该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7件,涉及42名被告人,现已将起诉状全部送达给上述被告人。除14名已委托辩护人、8名未成年犯指定辩护人及5名被告人明确表示拒绝外,高新法院已为余下15名被告人全部办理律师援助,指派援助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实现了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