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王德坤:献身教育甘为人梯
  •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王德坤:献身教育甘为人梯

    时间:2017-09-18 17:30: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东北网9月16日讯(记者 霍枭涵) 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金秋九月,情系教师,龙江教育战线上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四有”好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着平凡与伟大、奉献与收获、坚守和探索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王德坤,1988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省农垦师范专科学校。三十年来始终工作在绥芬河市教学一线,从事绥芬河市高级中学数学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学年主任工作。他以身肩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为荣耀,以历练成优秀的人民教师为目标,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严格要求自己并快乐地工作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他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形成了“重知识、重能力、重实际、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讲课力争做到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耐人寻味,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历年来,他的教学成绩在牡丹江六市县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撰写的多篇文章发表在省级以上期刊上,文章蕴含的教育理念为学校及各地同行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参考。他多次承担市级公开课,举办教研讲座。先后被评为绥芬河市教师职称评审专家,绥芬河市“数学学科带头人”。

      严爱兼济展人格润泽心田铸品德

      他不偏爱每一位好学生,也绝不放弃任何一位学习困难生。他觉得班主任要对得起孩子和家长,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工作中他围绕一个“情”字。采取各种方式引导学生懂得什么是亲情、师生情、同学情。他把那些课后无家长监管的学生组织到一起,编成小组,互相学习协作,共同提高。许多学生参加了全国中学数学竞赛,并取得了全国数学一、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他也被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他努力做合格班主任带出优秀班级。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几年如一日,辛苦不辍,在育人的道路上洒下了无数汗水,也换来了无限快乐。同事们都幽默地称他是“班主任专业户”,他觉得心里很温暖,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褒奖。

      胸怀博大携后辈,霞光绚烂泽杏坛

      王德坤多年来始终热心指导年轻教师,经常去听他们的课,用心评课,倾注爱心点拨指导,在他的帮助下,一些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他悉心培养后备干部,懂得放手,给年轻人压担子,促使他们快速成长。作为绥芬河市数学教育界的知名人士,他担任市说课和优质课评委。面对参赛教师,他对前来请教的老师,毫无保留,耐心指导,得到了同行的尊敬。

      务实奋进育人才管理有方谋发展

      作为年级主任,王德坤把学生满意、教师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年级工作的标准。他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他注重音体美教学工作,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审美素质;他注重教育信息化,抓实“一师一优课”活动,开展“白板培训”和“微课培训”;他注重活动育人,善于利用大型活动来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他注重管理创新,大胆实践阳光分班,教师双向选择。开创了绥芬河高中“阳光分班”“教师双向选择”的先河。他所带学年,师生关系融洽,学生情绪稳定,学习气氛浓厚。教师内部团结,教研氛围浓厚,整个年级组充满活力,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学校前列。

      不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随着高考改革可能带来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更新。他深入探讨高考新形势,尝试走班教学。先后到河南、上海考察学习新高考政策,撰写汇报文章,培训教师,为绥芬河迎接2018年高考改革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打开了一扇窗。

      王德坤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里,在“三尺讲台”上,默默的耕耘着无悔的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成为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