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市 道里区成立哈市首支快速保洁队 垃圾在路面停留不超5分钟
  • 哈尔滨市 道里区成立哈市首支快速保洁队 垃圾在路面停留不超5分钟

    时间:2017-09-18 16:51:5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东北网9月18日讯 日前,哈市道里区成立了哈市首支快速保洁队。在友谊路、群力大道等8条街路原有保洁队伍的基础上,区城管局又配备了140人骑车保洁队,快速对路面垃圾进行清扫,使得路面垃圾停留时间平均不超过5分钟,比以前快了20多分钟。

      快速保洁队在8条主干路上岗

      随着群力新区城区的建设、发展以及铁顺街、哈站北广场等新建区域的全线开通,哈市道里区城管局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建立了一支140人的快速保洁作业队伍。道里保洁大队队长李丹告诉记者,快速保洁作业队伍目前主要担负着友谊路、群力大道等8条重要迎宾道路的日常保洁任务,区城管局为这支队伍统一配备了电动快速保洁车、随车垃圾桶、长夹、小铲刀等工具,每天从6时至22时,快速保洁作业队伍采取电瓶车快速保洁与步行保洁穿插结合的方式,及时、快速捡拾路面垃圾,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街路环境问题。现在路面垃圾停留时间平均不超过5分钟,一般用时两三分钟,比以前快了20多分钟。

      同时,启动“组长交接责任制”,即140名保洁员每10人为一组,以15时为节点,划分为白班和晚班2个班次,白班的7名组长在与晚班7名组长交接班时,需全面细致说明工作期间的道路环境状况、重点问题、注意事项、交通情况等相关信息,以便管理人员及时安排清扫保洁工作。

      管理人员和组长每天对快速保洁队的骑车保洁员进行安全驾驶、手棒灯、警示肩灯、LED闪光马甲等装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巡检。分批次组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作业培训和演练,强化安全作业意识、纠正不当驾驶习惯、加强转弯倒车等技能训练,在保障作业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电动车快速保洁效率和质量。

      10台“战将”上道洗扫效率翻倍

      以前的洗扫车只能连续工作一个半小时,就得去补充清水,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9月初,道里区城管局引进的10台“战将”洗扫车,新型洗扫车集清扫车和高压水洗车功能于一体,配备污水再生循环利用系统,可进行路面清扫、路面洗刷、高压冲洗、路边石洗刷、垃圾收集、污水回收、喷雾降尘和隔离带水洗等多种作业模式,具有作业连续流畅,水柱飞溅少、污水吸净率高、清洗宽度大、清洗效率高等特点。

      同时,相比老式洗扫车,新型洗扫车增加了6吨的储水量,再加上循环过滤系统启动后可以随时补给清水,工作时长延长一倍以上,可连续强档作业超过3小时,节水、节油的同时噪音较小,适用于城市广场、主干街路及建筑工地周边污染严重路面的清洁作业。

      此外,新式洗扫车采用先进的智能化一键式操作,作业时只需选定作业模式,各作业机构由程序自动控制,极易操作。驾驶室内配备液晶显示器,随时可对扫盘作业工况进行监控,语音报警装置,能准确播报各种安全提示和故障,推进了环卫机械作业迈向智能化时代。

      环卫转型升级

      为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营造“富强、魅力、生态、幸福”的城区环境,区城管局围绕全区“两部、五区”发展理念,按照“老城区提档升级、新城区争先进位”的要求,推进转型升级,全面建设“干净美丽”大道里。

      市民对干净美丽的居住和出行环境的要求,就是环卫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道里区城管局将继续在“严”、“常”、“创”上狠下功夫,树立“中心城区”品牌形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