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佳木斯时间” 科技引领开启发展新时代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院士专家佳木斯行活动综述
  • “佳木斯时间” 科技引领开启发展新时代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院士专家佳木斯行活动综述

    时间:2017-09-18 16:40: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明菲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 王明菲 编辑 王辉)秋天用一把金贵的钥匙打开了丰收的大门。

      在最美的收获季,佳木斯迎来了一批特殊又尊贵的客人―――来自我国生物学、药学、农学、工业机械学等领域涉及多个学科的20位院士专家。他们是“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院士专家佳木斯行活动的主角,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聚焦“佳木斯时间”。

      活动现场。

      昨天期待为发展注入第一动力”

      邀请到的院士专家之多、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在黑龙江省罕见,在佳木斯市前所未有。

      这次活动无疑是一次充满力量的鼓劲和加油,势必推动佳木斯市开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过去的几年里,佳木斯市踏实书写创新驱动发展答卷,构建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加强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在电机、制药机械、农机、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育种等产业实施科技创新。

      围绕农业特色产业,依托6个省级农业科研院所加强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一大批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新产品等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推广应用。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重点产业振兴、重点行业发展,建立了7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了由170家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组成的产业技术创新的联合体,推动了科技资源的高效配置和集聚共享。

      佳木斯市50多户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和产业化成果。高新区、科技园、孵化器等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平台和主阵地,集中力量,促进人才、技术、资金、金融、信息向园区聚焦,打造区域创新载体……

      尽管从未放慢脚步,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在创新投入、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工作等方面仍有差距,创新发展活力不足的短板仍然存在。面对加快发展的思考题,佳木斯各界都迫切期待这次活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确保院士专家在佳木斯市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佳木斯市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市科技局、市委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农委,包括佳木斯市各大科研院所、科研企业纷纷行动起来,认真梳理项目,提出技术需求,为双方对接做足了准备工作。

      “点对点”精心组织。对于每一位院士专家,佳木斯市提供一对一服务,一位院士专家配备一个工作小组。谋划设计了院士专家与企业面对面深入对接,讲座、座谈会等内容。以务求实效的态度力争在短时间内,使院士专家宝贵智力资源充分运用,促进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最大程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各参与单位召开多次会议研究落实院士专家对接事项,找到与院士专家建立联系与合作的共同切入点,期待将院士专家的智慧留在佳木斯,根植佳木斯。

      今天科技精神输出价值引导

      实地参观、深入对接、现场指导、合作落地……回放几天时间院士专家在佳木斯的行动轨迹,速度实效碰撞出惊喜不断。

      活动日程排得很满,无论是年逾古稀的院士,还是学科权威专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多走,多看,多为佳木斯的企业想办法,多为佳木斯的发展出点子。

      院士专家一行人的到来为佳木斯带来了蓄势跨越的智力财富。

      根据当地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院士专家们就地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疑释惑,提出意见建议。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学院科研科长雷霞深受鼓舞:“我们单位特别重视科研工作,我们有校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还成立了一个工程中心。在成果转化方面我们遇到了瓶颈,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给予搭建这样的平台,让我们近距离与院士专家对接,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盼望这样的机会已经很久了。希望我能和院士专家产生思维上的碰撞,取得更多成果。”

      院士专家同样震惊于佳木斯的发展。

      几位院士专家在座谈时不约而同谈到了泉林项目,他们认为循环产业既是佳木斯的潜力更是佳木斯走向创新发展“第一方阵”的底气。

      除此之外,佳木斯现代农业、电机及农机制造也让院士专家看到了不一样的佳木斯。

      座谈会上,每一位院士专家都不吝为佳木斯出“金点子”,他们口中自谦的“绵薄之力”,正是佳木斯科技发展的强劲推力。

      院士专家分别提出了佳木斯市要坚持产业化导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要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拳头产品,明确佳木斯城市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出在农业发展上要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循环农业,多用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发展田园综合体。提出发展新兴产业,建立人才高地,推动创新创业,加强对俄贸易的建议。同时,院士专家还就城市规划、建设、旅游、文化、教育、体育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些建议可操作性强、含金量高,很解渴,很受用。

      院士专家行是佳木斯之幸事,佳木斯之盛事。中央、省及本地媒体纷纷聚焦关注。佳木斯日报全媒体联动报道,记者现场直击各项对接活动,感受活动的盛况,聆听来自高端科技领域院士专家的声音,及时全景的报道如一石击水,在全市上下引起热议。

      明天打开科技智囊”未来已来

      一颗种子能够发出的力量,足以超乎想象。

      院士专家行活动就是种在佳木斯的一颗种子,将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生长出一派新的希望。

      一次活动硕果盈枝。各位院士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作了5堂精彩的专题讲座,召开咨询座谈会16场(次),解答疑难问题2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50多项;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意向性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室(联系点)4个;签订和达成技术合作协议10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3个,达成人才培养协议4项;有7位院士专家被我市高校聘为客座教授,1位院士被聘为荣誉教授。

      一次活动意义深远。科技创新是“四大行动”的最强支撑。通过未来的合作,引来国家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不断输入向价值链高端升级的原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创新驱动释放的“磁铁效应”叠加放大,佳木斯建成更有实力、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指日可待!

      院士专家佳木斯行活动暂时画上的不是句点,而是充满更多期待的省略号,活动的深远影响必将持续绵延。打开“科技智囊”,佳木斯争创国家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市的步伐将更加稳健,一个崭新的未来已经到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