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铁力市向扶贫领域“亮剑”
  • 铁力市向扶贫领域“亮剑”

    时间:2017-09-18 16:33:19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秦淑凡 肖民弼 顾泽怡

      东北网9月18日讯 年初至今,铁力市纪委在扶贫领域共立案审查27件,已结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正在核查中的问题线索5件。在已查结案件中,查处套取阳光保险金2人,违规办理低保3人,精准扶贫精准退出过程中存在违反群众纪律问题3人,救灾物资、雨露计划发放审批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问题5人,家电下乡补贴发放过程中存在工作失职问题9人。

      强化宣传学习,营造高压态势。为使全市涉及扶贫领域的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铁力市纪委不断加大宣传学习和警示教育力度,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铁力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项举报的通知》,制作发放《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项举报便民联系卡》3万余张,编制印发《农村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开展“旁听法院宣判”警示教育活动。同时,不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上半年,对3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中涉及的2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通报问责,切实营造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

      明确推进措施,压实目标任务。铁力市纪委明确8项措施,严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压实任务目标,对乡镇和市直涉农部门执纪审查工作任务目标进行补充调整,增加主动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不少于1件的任务目标,力争在查处扶贫领域案件数量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强线索排查,对以往涉及到扶贫领域的线索进行重新排查,深挖案源线索。同时,再次开展专项举报,收集扶贫领域群众投诉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巩固深化第一轮扶贫专项资金专项巡察成果基础上,着手提前开展第二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并将发现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作为今后常规巡察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资金项目专项检查,明确具体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对有扶贫项目资金的单位,围绕扶贫资金及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快查快办扶贫领域案件,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执纪标准,对重难点问题线索,根据需要启动协作办案机制,特事特办,快查快办,提升案件查结效率。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法分开、纪挺法前,制定出台了“第一种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对不够立案违纪问题,按照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确保执纪问责到位。强化督察督办,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对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纪委及巡察、专项检查等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进行跟踪督导检查。八是坚持“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在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加大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力度,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为及时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从今年2月开始,铁力市成立了专项巡察组,对扶贫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在为期1个月的专项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共实地核查了7个乡镇,16个村屯,31个工程项目,进行明察暗访81次,调阅了会议记录、文件材料、有关账目等资料。共发现被巡察单位19项41个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并督办被巡查单位制定了6个方面20个问题的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部门(人)的整改工作台账,跟踪督办整改落实。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5条问题线索,立案查结2件,处分2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