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安新区洋塘村: 路畅产业兴 村庄气象新
  • 贵安新区洋塘村: 路畅产业兴 村庄气象新

    时间:2019-05-04 22:52:00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果农张世刚正在修剪葡萄枝。

      4月26日,贵安新区马场镇洋塘村牛路组,漫山遍野的葡萄已经开始挂果,一条条宽阔的产业路纵横延伸。

      位于红枫湖水源保护区内的洋塘村风景秀丽。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村里便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发展了上千亩葡萄,但由于交通闭塞,葡萄只能“养在深闺”无人识。

      “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这里叫‘牛路组’吗?因为过去的路都是牛走出来的,又窄又烂。”葡萄种植大户张世刚说,即便后来通了硬化路,牛路组的葡萄也只能通过摩托车运到市场上销售,销量有限。

      眼见辛辛苦苦种植的葡萄收益甚微,失望的张世刚只得和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外出务工。

      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的成立,让洋塘村迎来了发展机遇。

      “得益于新区的大开发大建设,村子外围的交通四通八达,贵安大道直通村口,村里的入村路、连户路和产业路也相继完善。”洋塘村村主任万顺介绍,仅在2018年,洋塘村便修建“组组通”公路和产业路近10公里。

      路变好了,农户返乡了。

      交通不断改善,昔日对土地失望的农户纷纷返乡。如今,洋塘村的葡萄已扩种至3200多亩,种植桃树近500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产业村。

      “现在每到水果成熟时,批发商和游客的车子便在村里排起了长队,我家一年要卖10多万元呢。”张世刚笑着说,以前嫌土地没用,现在土地是命。

      路变好了,创业方便了。

      王荣琴过去曾在无锡市的一家服装厂做技术员。早在10多年前,她就想返乡创业,但回家看到弯曲狭窄的道路后,只得摇头感叹。虽心有不甘,但也无可奈何。

      前些年,眼见交通变了、乡亲们返乡了,王荣琴便毫不犹豫地回到村里创办了一家制衣厂。“你别看我的厂办在村里,但是我们制作的衣服已经远销韩国和东南亚地区了。”王荣琴告诉记者,如今,制衣厂已带动当地40多名村民就业。

      路变好了,客商进村了。

      2017年,洋塘村在新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发展食用菌18亩。2018年底,贵州知黔韵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动到村里寻求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

      “到洋塘村投资农业,我们看中了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力介绍。

      数据显示,去年洋塘村人均收入达11000多元。前进的脚步依旧继续。洋塘村村委会会议室墙上的“生态田园综合体功能规划图”格外醒目。万顺告诉记者,洋塘村拥有葡萄种植面积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和自然风光秀丽等优势,未来将把旅游产业打造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