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水城发耳镇有个“晚约派”乡场
  • 水城发耳镇有个“晚约派”乡场

    时间:2019-07-01 20:10:20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每天来“晚市”逛逛的人都很多

      在贵州农村,每周一次的赶乡场,承载着许多人的乡愁情怀。无论走多远,它都会留在记忆的诗行里。

      但与赶早的大部分农村乡场相比,水城县发耳镇的这个乡场,则是“晚约派”——它赶场的时间是下午4点到晚上10点,被当地人称为“晚市”。

      每天下午4时许,或挑上一担瓜果,或背上一箩玉米棒子,或捉上几只母鸡,或用三轮车运上山货……四里八乡的村民,便开始在发耳镇的晚市上聚集。

      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往往的车辆,此起彼伏的叫买声、讨价还价声,还有那些朴实无华的身影,都弥漫在果蔬的香味里,令这个每天都定时开放的乡场,别有一番韵味。

      地处北盘江河谷、平均海拔仅1200米的发耳镇,由于气候温热,属典型亚热带河谷气候,“天然温室”历来造就了当地的果蔬早熟。村民们想尽一切办法,利用“早熟”抢占市场先机,卖个好价钱。

      “以前,农产品交易的时间是到凌晨2点至上午10点,固定在农贸市场内。但从2017年起,就自发改到了现在的三岔路口,交易时间也变成了下午4点到晚上10点。”72岁的陆兴全,住所离市场仅300米远。他说,由于自己家的瓜果种得不多,有收成的时候,他就采来进入晚市销售。而没事的时候,他也喜欢到场上逛一逛,或者找个坐处,看街头人来人住。

      每年5月至10月,是发耳镇果蔬的旺季,因此这个“晚市”,也只赶这段时间。每天前来交易的村民或早或晚,步履或快或慢,总是络绎不绝。

      杨梅乡群联村54岁的王花莲种了2亩多草莓,每天,她都会摘两筐到这里售卖,通常半小时左右就能卖光。

      当然,这个晚市并不属于发耳人“独有”,像王花莲一样,每天来自新街、杨梅、鸡场等周边乡镇“蹭场”的村民,不在少数。相应地,到晚市“淘宝”的收购者也来自四面八方,有的买货后运往六盘水城区,有的运往盘州市,远的甚至运往云南曲靖。

      “以前乡场赶凌晨2点至上午10点的时间,收购到的果蔬都是头天晚上采摘的,第二天长途运输不光温度过高,而且需要时间再次拣摘,这样一来要第三天才能进入市场,已经不新鲜了。”青椒批发商孔先生说,现在赶晚市,当晚就可以运到六盘水城区,第二天就可以进入消费者餐桌,时间缩短了整整一天。

      发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新健表示,晚市的交易,确实有利于买卖双方保持充足的体力,又能使商贩及早地将新鲜果蔬运往各地销售,最大限度保证了果蔬的新鲜度。

      2017年以来,借助“天然温室”的优势,发耳镇累计种植了精品水果共3万余亩,形成了蜂糖李、玛瑙红樱桃、杨梅、猕猴桃、早春蔬菜等一批特色果蔬品牌。而这个长仅有百余米、宽十多米的“袖珍”晚市,则发挥着将这些果蔬源源不断输往外地的桥梁作用。

      张新健表示,如今发耳镇80%以上的果蔬都在这个晚市交易。近段时间正是当地早熟玉米、青椒、豆子和杨梅、李子、西瓜等大量上市的时候,晚市每天蔬菜与水果的交易量,均在60吨左右。

      赶场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乡愁。每天,发耳晚市都会如约而至,在午后不久的时光中热闹开启,在阑珊的夜色里悄然落幕,已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高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