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 贵州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时间:2019-06-08 17:58:09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本报讯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6月5日,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贷款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贷款金额分别为世界银行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总计近32亿元,是世界银行支持我国单个省份单体贷款金额最大的项目。

      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贵州在2003年就已迈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8年底,贵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600余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7%。人口老龄化程度迅速提高和不断加深加重,使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健康养老和服务等方面需求的日益凸显,如何满足日益扩大的老年人口养老服务需求面临严峻挑战。

      养老服务体系涉及面宽、产业链长,涵盖了照护、医疗、休闲、文化、地产、金融等领域。据预测,贵州省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2014年的1000亿元增长到2050年的3万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该项目将重点支持“贵州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支援工程、失能失智老年人关爱工程、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和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工程”等养老服务体系的核心工程。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前期将选择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黔南州和黔西南州等5个市(州)的48个县(市、区)开展试点,为今后在全省推广覆盖提供经验借鉴。

      负责人说,该项目有五大创新:国内首个采用国际金融组织与外国政府联合融资支持的项目;世界银行在全球养老领域首个采用结果导向型贷款工具的项目;打造“国内首创贷款资金产业基金财政资金”联动机制;民政部门的福彩公益金作为主要还款来源;重点支持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体系相关规章制度建立、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

      项目建成后,贵州将形成一整套养老服务政策和监管体系,搭建一个集合各类资源的省级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1650个标准化居家养老社区的养老设施和640个标准化城乡养老机构将得到提质改造,培训3.7万名养老专业人才,获得政府基本养老服务的城乡老年人将达40多万,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促进养贵州老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城乡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全面提高我省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曾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