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全面铺开
  • 贵州省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全面铺开

    时间:2019-06-04 18:12:2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5月30日,省农业农村厅在遵义市召开全省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培训会,安排落实重大虫害防治工作,并现场观摩仁怀市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示范。

      草地贪夜蛾,又叫秋粘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今年1月以来,草地贪夜蛾先后从东南亚迁飞入侵我国,并迅速蔓延到14个省(区),破坏性极强,防治难度大,对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构成严重威胁。我省自今年4月25日在黔西南州发现并确认草地贪夜蛾虫情以来,目前,已蔓延扩散到全省9个市(州)69个县(市、区),累计发生面积48946亩,危害作物从玉米扩散到高粱。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对农业生产的严重危害性,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召开视频会议,全面布置监测防控工作。各级农业部门严阵以待,在落实虫害防治工作的同时,迅速组织技术力量,累计防治面积已达79298亩次。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草地贪夜蛾迁入我国,将在华南、西南定殖,并成为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害虫。我省南部荔波、罗甸、册亨、望谟等低海拔地区是周年繁殖区,其他地区是迁飞过渡区,高粱、薏苡种植区是重点防范区。各地要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分区治理”的策略,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监测预警,分区分类制定防控措施,重点采取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控、化学药剂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治手段,坚决遏制草地贪夜蛾暴发危害,确保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记者 游正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