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陈晏:贵阳市大数据发展 五个“新”领航
  • 陈晏:贵阳市大数据发展 五个“新”领航

    时间:2018-03-12 15:44:0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3月10日,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集中访谈活动在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亮”出贵阳创新发展大数据的靓丽新名片,分享贵阳市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带来的“新”变化。 

        

    贵阳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贵阳总的GDP总量是3537.96亿元,贵州省全省1340亿元,贵阳市的经济总量占全省的26.1%,去年经济增长速度11.3%,贵州省全省是10.2%,我们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贵阳市五年GDP总量翻了一番,五年的平均增速是13.1%,全省的平均增速是10.9%。所以,不管从年度来说还是从五年的平均数来说,贵阳的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好,增速远远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

    2017年3537亿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的省会城市当中排第19位。人均GDP总量去年是7.4万元,高于全省3.8万元的平均水平。

    2017年11.3%的增速在全国的省会城市当中排名第一,已经连续五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

    城市综合实力在去年的全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名列第41位,2016年名列第54位,去年上升9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64元,五年年均增长分别是9.2%和10.9%。

    2017年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8.66%,今年要达到52%。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60%。

    2017年我们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1%,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当中位居第九,前面的8个城市基本上是沿海城市。

    2017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贵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整个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好。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孙志刚书记指出,要采取超常规、革命性的手段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2013年已经全面实现脱贫目标,但我们的脱贫任务并没有完成。

    一方面要按照孙志刚书记提出的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要求。另一方面,作为省会城市,我们要带动帮助其他8个市州加快脱贫步伐,所以今年要通过贵阳的大市场来带动全省的大扶贫。通过我们的帮扶,今年要带动其他州市10万人实现脱贫的目标,而且脱贫人口的人均收入要超过5000元。

    这是贵阳作为全省省会城市的责任,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打好“四场硬仗”。

    开放日上,孙志气书记特别强调要用好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这也是贵州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创造”,这个“创造”有效地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是我们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的方法,我们将让贵阳的各项工作更有章法、更有成效。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

    大数据已经成为引领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贵阳大数据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新”上。

    一、大数据催生了新业态

    我们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大数据政用带动商用、民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初步构建了从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到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再到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精准营销、大数据金融等衍生业态的产业链条。

    二、大数据培育了新动能

    我们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推进数据“聚通用”为基础,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重点,以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为核心,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贵阳市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指数达到42.5%,全省是33.8%,我们融合的水平比全省高了8.7。按照目标,今年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要达到44%以上。这个过程中,建成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6730Gbps,打造了16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基地,涌现了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

    三、大数据实现了新治理

    我们社会治理、社会管理的政务服务成效显著。“党建红云”、“数据铁笼”等一批大数据应用在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成效显著。利用大数据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监管的“党建红云”平台覆盖全市10.5万多名党员;实现市直部门全覆盖的“数据铁笼”。

    通过这个平台,对权力运行轨迹留痕追踪,从源头上对公职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目前已推送预警异常信息23.88万条;构建的“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通过整合采集35个部门的涉税数据,形成相应的税收风险疑点,累计查补税款5.54亿元;通过“社会和云”构建了“党政社企群”协同共治的社会工作体系;构建的“筑民生”平台向市民提供180项服务,让市民通过“一个网”、“一个号”、“一个窗”,获得更加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务。

    四、大数据推进了新发展

    贵阳市在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库等方面取得突破,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建成了区块链测试平台、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布比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小i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科大讯飞“贵阳人工智能高端语音云呼叫产业园”等项目;生长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的大型分布式融合型数据库企业——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贵阳市共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7个,企业技术中心105个,重点实验室47个,在大数据发展的带动下,2017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这个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贵阳市颁布实施全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也将在今年颁布实施,3月8日这个条例已经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2017年发布了4项大数据贵州省地方标准,与国家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合作,在贵阳市开展3项大数据标准试点,参与3项大数据国家标准的编制。

    五、大数据搭建了新平台

    1、从2015年起举办大数据博览会,从去年开始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

    2、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与乌镇的互联网大会相互呼应、错位发展,形成了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西有贵阳数博会的格局。

    3、贵阳市提出要把贵阳打造成“中国数谷”的目标,中国数谷有六个方面的特点: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聚通用”、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大数据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加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保障。

    4、到2020年,初步完成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任务。

    5、大数据存储量达到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场景,实现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汇聚1万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

    陈鸿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