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春捂”应当“下厚上薄”
  • “春捂”应当“下厚上薄”

    时间:2017-03-31 23:26:5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秋裤脱了又穿、穿了又脱,在经历了几波升温降温的折腾之后,贵阳的天气终于逐渐转暖。俗话说“春捂秋冻”,“春捂”究竟该怎样捂?记者采访了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蔡伟,听听专家对“春捂”的解读。

    15℃以下 可适当“春捂”

    “人的体温基本恒定在37℃左右。当环境温度变化时,人体温度要保持恒定,就得一面自身调节,一面通过增减衣物来调节。”蔡伟解释。

    蔡伟说,春天温差变化较大,特别是贵阳近来忽冷忽热,如果贸然减少衣物,很容易造成寒热失调,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受到疾病侵袭。

    “春捂”依各人体质而有所不同,老人或体质偏寒者可多“捂”几天,而体热的人则可以少“捂”几天,具体标准可以综合考虑气温和个人感觉两方面。“通常来说,15℃是一个临界值,低于15℃时,切记别‘为了风度不要温度’,贸然脱衣;当超过15℃时,则可以考虑适当减衣,否则,‘捂’得过度反会使人上火、血压升高,还可能因热伤风而患上感冒。”蔡伟说。

    腿部保暖 防止寒从脚下起

    蔡伟提醒,“春捂”要尽量捂得宽松,过紧的衣服让身体的湿气热气得不到散发,尤其对女性不好,容易引发炎症。

    他还提到,保持“下厚上薄”的穿衣风格,更能在频繁变化的温差中做到“处乱不惊”。

    “‘下厚上薄’是‘春捂’的重要技巧。贵阳春季的气温变化频繁,昼夜温差较大,来不及频繁改变衣着来应对温度变化。这时候,应优先考虑腿、脚保暖,因为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腿脚暖和才能避免生病。尤其对于老人和孩童,腿脚的保暖更加重要,出行时要注意穿着防风保暖的衣裤鞋袜。”蔡伟说。

    冷暖自知 保持体育锻炼

    蔡伟说,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耐受冷热的程度也不同。如果“捂”着时不觉得咽喉燥热、身体冒汗,即便气温稍高于15℃也不必急着脱衣;如果感觉“捂”到身体出汗,不妨早点换装,否则出了一身汗再被冷风一吹,更容易着凉。

    另外,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也是让身体暖起来的好方法。“市民可通过保持锻炼、增强体质来适应外界气温变化,提高个人抗病能力。特别是年轻人,春天就应该活跃起来,积极地投入工作、生活。”蔡伟说。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汤欣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