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排球新闻 > 2020东京奥运排球新规 取消世界杯冠军直通待遇
  • 2020东京奥运排球新规 取消世界杯冠军直通待遇

    时间:2018-10-20  来源:  作者:

    北京时间10月17日消息,2018年女排世锦赛进入到收官阶段的争夺,而近日还有一则关于排球的重磅消息与中国女排息息相关,那就是国际排联出台了全新的奥运会排球项目预选资格规程,曾几何时的世界杯前两名直接进军奥运的“福利待遇”,在东京奥运会上将此路不通了。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不到两年的时间,国际排联正式出台了新晋级规则,以及发布关于东京奥运代表队和运动员名额,还有资格赛流程。根据新规则,2020年室内排球赛事将于7月24日至8月9日展开较量,男女各有12支球队参赛,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派出12位选手出战。

    值得一提的是,东京奥运会排球赛事预选赛总共分成两个阶段,先是通过国际奥运预选赛来决出6个名额。这6张门票分配的方式比较有新意,首先根据截止到2019年1月1日的世界排名,24支世界排名的队伍将出战这项国际奥运预选赛,根据“蛇形系统”将这24支球队分成6个小组,每组4队,小组第一直接进军东京奥运。

    如今分组方式也已经出炉,世界第1、12、13和第24被分在A组,B组是世界第2、11、14、第23名的球队,世界第3、10、15、第22在C组,世界第4、9、16、第21被分在D组,世界第5、8、17、第20名的球队在F组,而世界第6、7、18和第19排名的队伍则在G组厮杀。举例说明,就目前的世界排名而言,中国女排位居世界第一,如果现在打预选赛,那么中国队就将于世界第12的土耳其、第13的德国队以及第24的阿塞拜疆同组对决。

    尽管中国队实力高出一筹,但毕竟只有小组第一才能拿到直通东京奥运的名额,因此每场比赛都是生死战。如果无法通过国际奥运预选赛拿到资格,那只有大洲预选赛这一条路,也就是说,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未拿到奥运资格的球队出战,每个大洲仅有一个晋级名额,而5张大洲门票、6张国际奥运预选赛门票,加上东道主日本队,就是出战东京奥运的12支队伍。

    这样的名额分配也是改革创新,要知道,里约奥运排球12张门票分配,除了东道主巴西自动晋级,还有五大洲奥运资格赛冠军、日本落选赛前三、美洲非洲落选赛冠军出线,2015年世界杯前两名更是能直接晋级,而中国女排正是凭借获得世界杯冠军,直接拿到了里约门票,没有浪费不不要的精力和体力,更不得不提的是,2011年世界杯前三名直通奥运,中国女排正是以世界杯季军身份进军伦敦奥运。

    如今新规则出台,意味着明年世界杯的赛事将告别奥运预选赛的色彩,无论中国、塞尔维亚、意大利这样的强队取得怎样成绩,都要通过国际奥运预选赛或大洲预选赛争取奥运参赛名额。谁能成为新规受益者?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样的名额分配方式,会增加一些球队杀进奥运决赛圈的机会。

    (雨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