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排球新闻 > 俄罗斯女排换帅 父亲上任潘科娃能否迎来春天?
  • 俄罗斯女排换帅 父亲上任潘科娃能否迎来春天?

    时间:2018-01-19  来源:  作者:

    俄罗斯女排前主帅库兹尤特金

    俄罗斯女排前主帅库兹尤特金

      时隔不到一年,东京奥运周期俄罗斯女排国家队第二位主教练终于浮出水面。“咆哮名帅”卡尔波利的学生、也是目前俄罗斯女排“饱受诟病”的队长二传潘科娃的父亲潘科夫上任。不过俄罗斯排协在发布消息时称,潘科夫的任期为两年,也就是说他能不能带领俄罗斯女排完成东京奥运周期,还要看这两年一系列重要比赛的成绩。

      去年2月2日,俄罗斯排协才刚刚宣布任命70岁老帅库兹尤特金为俄罗斯女排新任主教练,带队开启东京奥运周期,辅佐他的是迪纳摩俱乐部主教练乌沙科夫。

      库兹尤特金是俄罗斯女排著名的金牌教练,去年是他第二次出山执掌俄罗斯女排帅印。八年之前,2009年2月,他曾顶替潘科夫成为俄罗斯女排新帅,上任仅一年就把球队重新带上顶峰。

      当年他果断将新秀主攻科舍列娃、二传斯塔特塞娃推上主力位置,她们与巨星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组成了让世界震惊的攻击组合。在更换了近半数主力球员的情况下,俄罗斯女排在2010年的世锦赛上成功卫冕,她们在决赛中击败了如日中天的奥运冠军巴西女排。

      不过在备战伦敦奥运的关键时刻,库兹尤特金在2011年10月突然离开国家队,走时他撂下一句话:“国家队不应该是任何人满足野心的场地;不是教练的,也不是球员的。”而此后在解释自己辞职原因时,库兹尤特金只说是因为身体原因。

      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女排最终被巴西挡在四强门外。

      2017年,库兹尤特金率俄罗斯女排参加了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大冠军杯,分别获得第九名和第四名,成绩平平。

      10月初的女排欧锦赛,俄罗斯女排在没有官方宣布的情况下改由乌沙科夫担任主教练,库兹尤特金随队出征。不过这支2013年和2015年冠军队在1/4决赛中不敌土耳其,无缘四强。俄罗斯排协认为乌沙科夫难当大任,开始寻找新的主帅人选,候选人不分国籍。

      塞尔维亚女排主教练特尔季奇曾表示有意竞选,作为俄超莫斯科迪纳摩俱乐部的新任主帅,他曾率领塞尔维亚女排夺得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银牌。但俄罗斯官方的回答是,双方在待遇和上任时间等问题上出现分歧。

      直到2017年12月底,俄罗斯排协还在潘科夫和俄超喀山迪纳摩主帅吉尔亚祖迪诺夫之间犹豫,最终潘科夫在这场竞争中胜出。

      事实上对于潘科夫来说,此次执教俄罗斯女排也是“二进宫”。2008年他作为执行教练曾短暂接手俄罗斯女排国家队,不过在2009年的竞争中,他输给了老帅库兹尤特金。

      潘科夫于1990年开始自己的排球教练生涯,曾担任乌拉洛奇卡队主教练,2003年后执教莫斯科扎列奇奥-奥丁佐夫俱乐部,曾率队夺得2008年和2010年俄超冠军,2003、2004、2006、2007年四次问鼎俄罗斯杯,2008年夺得欧冠亚军,2007年获得欧联杯亚军,2013-14赛季获得欧洲挑战杯第三名。

      2004年潘科夫成为俄罗斯女排国少队主教练,2017年6月被任命为俄罗斯青年女排主帅,并率队获得2017年在广州举行的金砖国家运动会冠军和U20世青赛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潘科夫当时带队夺得金砖运动会冠军决赛中战胜的正是中国青年队,之后的U20世青赛决赛中,俄罗斯队输给了同一支中国青年女排。

      潘科夫的女儿潘科娃在里约奥运周期一直是俄罗斯女排国家队主力二传,也是里约奥运会的主打二传,曾经两次随队获得欧锦赛冠军。他的儿子帕维尔·潘科夫是2015年男排U21世锦赛冠军成员和MVP得主。不过目前这个家庭最出色的排球运动员毫无疑问是潘科夫2015年11月过世的妻子玛丽娜·潘科娃(尼古莲娜),她作为前苏联女排主力队员,曾获得1988年奥运会冠军和1990年世锦赛冠军。

      潘科夫上任会带出一支怎样的俄罗斯女排,他将如何使用自己因为传球技术不稳定而饱受诟病的女儿潘科娃,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毕竟从2017年老帅库兹尤特金重新上任后,大奖赛和大冠军杯,潘科娃都没有代表国家队出战,而在俱乐部战线,在特尔季奇接手莫斯科迪纳摩队后,潘科娃也从球队的阵容中消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