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社评:安倍访华,中日内生动力远超外力推动
  • 社评:安倍访华,中日内生动力远超外力推动

    时间:2018-10-27 15:06:5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中日改善关系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华盛顿贸易战造成的压力吗?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四开始对华正式访问的时候,很多国际媒体的评论涉及了这个角度。

    华盛顿把对华贸易战往极致打,同时对日本也不客气,这肯定会增加中日扩大合作的短期意愿。但是美国因素在中日关系中虽颇具影响力,同时变化又是有限的。如果北京和东京用卜算华盛顿的态度来设计两国改善关系的进程,必将迷失方向。

    中日改善关系的长期动力必须从两国之间去寻找,双方建立稳定的战略互惠关系,对两国有百益而无一害。即使对日美关系来说,良好的中日关系也会增加日本在日美同盟中的主动性,使之在美中之间获得“平衡外交”的某种优势,而不是因倒向华盛顿置自己于受制于对方的战略被动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