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蒋丰:日本因为邻国中国的发展崛起而焦虑迷茫
  • 蒋丰:日本因为邻国中国的发展崛起而焦虑迷茫

    时间:2018-07-20 22:39: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最近,日本西部地区遭遇多年来罕见的特大雨灾,地方政府批评中央政府救灾不力,在野党指责执政党出手缓慢。与此同时,人们却可以看到安倍政府在军事上倾力使劲,动作颇频。

    近期日本可见的重大军事动作,第一应该是日本政府准备在2019年实行“次期中期防卫力量整备五年计划”,每年国防支出增长率将由0.8%飙升到1%,让日本国防支出实现6年持续增长。甚至有传闻称,安倍政府未来可能把实际国防支出增加到2%。第二是日美在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对舰战斗训练”中首次进行了“12式陆基反舰导弹”的实际发射。第三是7月13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访问法国期间,与法国签订日本自卫队与法国军队相互提供弹药、燃料、食品等的协定。第四是日本将放宽招录自卫队官的年龄上限,以往截止到26岁,从2019年度开始改为30岁。

    从这些变化和新的举动,笔者认为可以看出渐变的日本军事战略意图。

    首先,日本加强军事行动,不断提高国防支出,一方面意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一方面目标直指日益发展崛起的中国。曾有一种观点认为,日本不断提升国防支出,最主要的费用是用于购买美国武器的支出。在日本社会内有一个长期争论不休的话题——“日本一旦与中国发生军事摩擦或者战事,美国会不会出手支持日本?”对此,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如果连美国的武器都不肯多买,美国怎么会帮助日本?”也许正因为这样,美国总统特朗普才在访问日本期间,明确要求日本增加购买美国武器,还暗示凭此可以降低日美贸易战的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