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少将:美国“拉俄制华” 是无稽之谈 有些人该醒醒脑了
  • 少将:美国“拉俄制华” 是无稽之谈 有些人该醒醒脑了

    时间:2018-07-20 22:38: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资料图:中俄2016年军演画面

    美国“拉俄制华”是无稽之谈

    王海运

    一场“普特会”让特朗普成了美国媒体的众矢之的。他在会后记者会上反驳美国情报机构的说法,说俄罗斯没理由干涉美国大选,结果被骂成“叛国者”。回国后特朗普马上改口,称当时是口误,本来是想强调俄罗斯干预了大选。除了这样的戏剧性环节,普特会并没给人留下太多深刻印象,虽然在缓和美俄关系上取得一定进展,但具体成果了了。

    比如双方虽然同意召开两国经济领域高层专家会议、建立两国科学家和军队专家委员会等,但大多是意向性的;虽然涉及了国际关系的广泛议题,如叙利亚战争、朝核危机、伊朗核协议等,但基本是各说各话;而有关影响两国关系最为要命的克里米亚、经济制裁等问题,却未能触及。

    美俄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首先,双方矛盾是结构性的,在国际秩序观、发展观、价值观等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对立。其次,美俄之间利益碰撞点甚多、积怨甚深,如北约东扩和强化中东欧军事部署问题,乌克兰危机及与其相关的对俄制裁孤立问题等等,相互妥协余地有限。再次,特朗普面临的制约因素太多,比如仍在发酵的“通俄门”等,普京对俄美友好相处的失望太甚。这些因素决定美俄关系要从“融冰”到“破冰”,还有长路要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