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印应放下面子顺应中国崛起大势与我搞好关系
  • 印应放下面子顺应中国崛起大势与我搞好关系

    时间:2018-03-23 15:49: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楚柳:印度朝野对华大辩论氛围积极

    (作者是中印问题研究学者)


    近日,一场中印关系史上少见的对华政策大辩论正在印度全面展开。此次大辩论参与面广,政界、军界、商界以及媒体、智库等朝野人士均不同程度卷入;议题丰富,既有战略和政治安全层面的讨论,亦有对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的期许;重点突出,通过回顾与前瞻中印关系发展,就如何看中国、如何看印度、如何看两国关系未来走向进行再思考。

    涉华舆论:两种积极论调

    此次大辩论中,涉华积极平衡、客观理性的声音有所增多。以下两种论调值得重视:

    一是机遇论。主张视中国发展为机遇,积极支持双边关系改善。印知名学者库尔卡尼等认为,中国发展经验对印有重要借鉴意义,为包括印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巨大机遇。印是亚投行第二大出资国和最大资金使用国,用好亚投行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印改善自身基础设施和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印中同为金砖国家和上合成员国,在全球化、自由贸易、气变等问题上共同利益增多。十九大和两会召开后,中国在习主席领导下保持政策延续性,有利于实现“两个百年”长远奋斗目标,也为中印关系发展增加了确定性。中印关系改善将为印发展创造更多有利内外条件,印中应携手共创“亚洲世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