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弯道超车也要尊重科学规律
  • 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弯道超车也要尊重科学规律

    时间:2018-03-22 15:36:37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周扬

    本报记者 姜春艳 梁晓英 吴斌斌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科技委副主任、中国航发航材院科技委主任陈祥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基本实现航空装备关键材料的自主保障,可以基本满足目前在研、在制、在役航空发动机的需求,未来要着力构建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体系。

    航空装备用关键材料

    基本实现自主保障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多年来,以航材院为主体的材料研究体系为中国航空工业装备型号井喷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的材料研究基本满足目前先进飞机、直升机和发动机的研制需求。”陈祥宝说。近年,我国相继突破航空发动机单晶涡轮叶片、高性能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高温高强钛合金应用等重要技术,航材院“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DD6及其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航空装备用关键材料基本实现自主保障”。

    2016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开始实施,中国航发提出了补短板、破瓶颈,建立独立自主的研发体系、国家航空发动机产业体系,对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材料研究提出了更加急迫的需求。陈祥宝说,陶瓷基复合材料是未来航空发动机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和超高温的结构材料都可能会将在新一代航空发动机上得到应用;在制造技术方面,具有双层冷气通道、效率更高的叶片,更高使用温度的热障涂层也可能将得到应用,“我们要着力构建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