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庆一中:“第二课堂”赋能 开启创新课程新模式
  • 【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庆一中:“第二课堂”赋能 开启创新课程新模式

    时间:2019-11-07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1月7日讯(记者 许诺 王原龙)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网承办的“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型融媒体调研采访活动启动,全国1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深入龙江基础教育学校,挖掘基础教育县区、学校、教师学生先进典型。

    学生们通过第二课堂的学习进行作品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连日来,调研采访团走进大庆第一中学实地调研采风,通过学校、师生、家长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接触,记者了解到大庆第一中学在基础教育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感受到龙江基础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

    学生学习绘画。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大庆第一中学围绕“创特色、树品牌”的办学目标,研发校本课程,在原有特色校本课程基础上,加强系统研究和创新,开展第二课堂。

    象棋课程。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因材施教”有了新的诠释。据大庆第一中学校长杨文杰介绍,该校高中部开设数学奥赛、信息学、机器人等多门校本课程;初中部开设了学科拓展类、艺术欣赏类、技能体验类等近52种课程供学生选择;奥林学校开设20余项二课堂科目,通过开展电影赏析、地理中国、历史核心文化素养等内容的汇报课以及学生作品展,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此外,还开设了非洲鼓、尤克里里、合唱、足球等特色社团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吉他课程。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据初中部初二年级主任赵守君介绍,这一届,初中部开设了吉他、足球、啦啦操、版画、篆刻、诗词风云会等29门课程。“孩子们刚升到初一年级的时候,就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第二课堂课程。到今年,孩子们上初二年级了,两年的时间里,孩子们变得更加活泼了,这让我们更加坚信第二课堂让学生们施展才华、张扬个性、锻炼能力。”赵守君说。

    机器人队伍。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应该是对等的,通过特色办学,我们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在各类竞赛中屡获大奖,考试中也同时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赵守君说。

    高效课堂:室外足球训练。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自开设“第二课堂”以来,学校先后开发了国学经典诵读、写字、阅读和表达、合唱、民族舞蹈、京剧、田径、羽毛球、素描、剪纸、茶艺、航模等30多门校本课程,20多个学生社团。每年一届的校园科技文化节、艺术节、阳光体育节、学科文化节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获奖达2600人次,其中在DI创新思维北京国际邀请赛、全国中小学生春晚节目、全国“传颂中华经典”美文诵读等大型活动中分获大奖。

    据校长杨文杰介绍,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竞赛活动,全面培养学生体育、艺术和社会实践的兴趣和特长,使特色教学全面开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