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冰城人舌尖的记忆 南极冷饮厅挂牌出售
  • 冰城人舌尖的记忆 南极冷饮厅挂牌出售

    时间:2019-11-08 00:0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生活报11月8日讯 对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哈尔滨人来说,“南极冷饮”可以说是童年里难忘的味道。这家在哈埠存活了70多年的“老牌”冷饮企业,在人们心中已成为经典。然而如今,“南极冷饮厅”公开宣布挂牌出售。虽然暂时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并不代表从此消失,市民期待一个崭新的“南极冷饮”涅重生。

    冰棍冰糕冰点是经典几经改革全员持股

    建厂初期,冰棍、冰糕是冷饮厅的主打产品,一直到1970年后,才增添了冰激凌、雪糕、冰砖等品种。1987年,南极冷饮厅在哈市研发了“冰点”,也称“冰点心”,由冷冻制品作为蛋糕坯,上饰奶油花,兼有冰激凌、雪糕及西式糕点三种食品的特点。产品上市后,成为名噪一时的畅销产品。

    从1946年建厂到现在,73年中,南极冷饮厅几经改革。由最初设备简单的“南极冰棍厂”,到后来设立对外经营场所,更名“南极冷饮厅”,再到后来企业改制,成立“哈尔滨市南极冷饮有限公司”,南极冷饮厅最终变成了全员持股。随着市场化竞争激烈等多种原因,2014年,南极冷饮厅搬迁至中央大街。“之所以将餐厅搬至中央大街,主要是为了企业发展,”一位公司管理人员这样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哈市在道里、哈西等地新建了不少高端商圈,消费人群也有所偏向。此外,地铁施工等客观因素也造成了客流量的流失。

    搬迁后的冷饮厅由于多种原因影响,营业额并未有较大起色,公司面临着经营窘境,所以被迫挂牌出售。目前已经停产3个月,正在向社会招募投资人,希望尽快整体售出。

    市民一波回忆杀期待冷饮厅重新出发

    面对南极冷饮厅的挂牌出售,许多市民表示难忘与遗憾。

    1975年出生的孙青说:“还是很怀念小时候,考试得高分时,和妈妈撒娇买南极冰棍的场景……”

    1981年出生的吴哲说:“那是一个纸盒,纸盒里有个透明纸包装的冰砖,上面只有南极冰糕四个大字,吃起来黏黏糯糯,奶油味十足,是小时候最大的美味。”

    1990年出生的黎刚说:“最爱三色冰砖,左边巧克力,中间奶油,右边冰糕,是当时特别火的产品,妈妈怕我受凉,控制每天只让我吃一口,好怀念。”

    市民杨洋告诉记者,他知道挂牌出售并不代表退出舞台,他更希望南极冷饮厅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面貌涅重生,再出发。

    小窗口到冷饮厅

    高端享受“一座难求”

    11月7日,天气晴朗。中央大街与西十一道街交叉口附近的原南极冷饮厅已经变成了一家运动品牌商店,装满冰糕的柜台没有了,特色的西式冰点也没有了,卖冷饮的人也没有了。与70多年前的热闹场面相比,如今的境况让人唏嘘。

    据了解,南极冷饮厅的前身为南极冰棍厂,始建于1946年4月,是哈市最早的冰棍厂之一,当时由4名老工人合股建设,在原南岗区东大直街135号开了一扇售卖窗口。这扇窗口里,夏天叫卖着冰棍、冰糕,冬季做着糖葫芦、元宵。1987年企业改革后,在原车间的基础上,改建成当时的冷饮厅,更名为“南极冷饮厅”。

    对于许多70后80后来说,南极冷饮厅承载着许多儿时回忆。“当年能坐在南极冷饮厅里就算是比较高端的享受了,里面的东西口味多,但有点贵。可即使是贵,多数时间还是找不到座位。”出生于1978年的张莉告诉记者,当年排队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为了同学聚会,她会一大早就去店里“占座”,因为一到中午,店里必然爆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