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走龙江大地 看昔日巨变】让胡路区:铁人精神发源地 新起点上再出发
  • 【走龙江大地 看昔日巨变】让胡路区:铁人精神发源地 新起点上再出发

    时间:2019-09-18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9月18日讯 (记者郎艾迪 许诺 刘楠) 近日,东北网“走龙江大地看昔日巨变”报道组走进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西部,作为主城区之一的让胡路区。

    让胡路,乍一听,不知道的人会以为是一条路名;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个上了地名辞典的城区叫“路”?有一种解释说,让胡路占了大庆百湖的四分之一,垦荒时代曾有人在这里一处水泡边安家。水泡子南北斜长,两端水阔、中间狭细,像极了葫芦,于是这片土地最初就被叫做“亚葫芦”。几经演变,变成了“让胡路”。一代代人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历经近百年时间。如今,这片曾经的油田矿区,已经华丽转身成为“湖味”十足的商务休闲宜居城区,正在绽放出迷人的风采。

    铁人纪念馆。

    王进喜用血肉之躯奋力搅拌泥浆,英雄壮举定格为永恒的铁人精神。

    说到大庆,不能不提到石油。让胡路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区内油化企业众多,是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炼化公司、大庆中蓝石化有限公司三个中直企业总部所在地,有中省直处级以上大中型企业70余家,同时,是全国最大的石油石化生产基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油田开发建设60周年、大庆市建市40周年的喜庆之年,让胡路区的发展变化,也同样成就斐然,令人瞩目。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以“区”为起点出发,从街道到社区,从镇场到村屯,校准航向,瞄准发展之路;聚焦经济,画好发展蓝图;服务民生,树立发展根基。实现了行动上的“突围”,打开了“发展大门”。如今,让胡路区,一派创业兴业的繁荣景象。自2018年招商工作开展以来,就引进了亿元以上项目中庆集团液化气储备站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可实现销售额30亿元、利润8亿余元、税额近3亿元,可安置就业1000余人。

    不仅有中庆集团液化气储备站项目这个“大块头”项目坐镇,石油化工资源化再生项目、未来城生活广场项目、万达商业广场项目、北京华联超市项目、速食米饭配套和农业博览项目等也在相继落地……

    让胡路区西城体育场。

    昔日庆虹桥。拍摄于1984年。

    昔日让胡路商场,拍摄于1984年。

    “目前,让胡路区国有中直大企业稳步发展、园区共建、校区合作平稳推进,百姓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让胡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婷婷介绍说。目前,让胡路区有全省顶级的万达广场,许多入驻品牌是全市唯一;全市顶级的国际教育,近三年培养出包括英国剑桥、帝国理工、伦敦政经学院在内的世界排名前70的知名大学生五十余人;全市最早发起阅读文化,且有唯一的艺术书店,西城图书馆与商务印书馆常年合作,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让胡路还有全市首家24小时智慧药房;大庆市志愿者大厦坐落让胡路,志愿服务水平全省领先,这些都极大方便了百姓生活。

    胡婷婷介绍,未来让胡路区将在工业、教育、医养等优势产业方面做大做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服务民生等领域继续发力,为建设现代化龙江强区奋斗,在大庆市争做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中“争排头、创一流”。

    让湖路火车站-半个世纪的让湖路火车站承载了太多大庆人的记忆。

    油田公司大楼。

    大庆市让胡路区曾是铁人王进喜拼搏的战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心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头顶青天、脚踏荒原,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成功开发建设大庆油田,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同时铸就了铁人精神。作为铁人精神的发源地,让胡路区有铁人纪念馆、铁人大道、铁人学院、铁人中学、铁人小学…...这些,都时刻提醒着让胡路人积极汲取精神营养和智慧力量,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喊出“铁人身边学铁人、铁人之乡做铁人”的铿锵口号。

    即将投入使用的铁人学院培训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涵盖教育培训、商务服务和宾馆住宿等功能。项目针对原有建筑进行改造,以满足铁人学院教学、用餐、住宿等功能需求。

    半个世纪以来,在铁人精神的鼓舞下,大庆市稳产扛红旗,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和丰硕成果。如今,在城市转型、产业振兴的新征程中,他们正在续写全新的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